投保協議延宕 台商憂刑訴法無限上綱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25日訊】兩岸投保協議確定延宕,今天在大陸台商端午聯誼的座談會上,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表示,協議細節的部分需要進一步磋商。不過,在場台商鎖定今年三月剛修訂的刑訴法,憂心中共通報例外的範圍,會無限上綱。

海基會在台商端午聯誼的活動上,安排三個演講,內容是介紹原本六月底八次江陳會中要簽署的協議。對於,投保協議確定延宕,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仍未透露會議時程。

海基會董事長 江丙坤:「他的細節的部分,其實都不是一個重大的歧見,主要是在文字上,必須要進一步來作磋商,來作確認」

在24小時人身安全通報方面,雖然中共國台辦主任王毅才剛拋出,協議已用「適當方式」得到妥善處理。 不過,中共新刑訴法規定,「危害國家安全」及「恐怖活動」等犯罪而遭拘捕,可以不需要在24小時內通知家屬,台商說。

大陸台企聯發言人 葉惠德:「刑事訴訟法這方面又對台商是不利的嘛,因為我們也知道嘛,大陸的整個法治背景跟台灣現在是不一樣的,我們是希望說,這些問題不要擴大去解釋嘛,我們這邊不會形成大陸的國家安全(危害)嘛」

台商憂秘密逮捕會無限上綱,兩岸協議督聯盟召集人 賴中強律師說,目前協議進度,對台不利。

兩督盟召集人 賴中強:「無論是24小時的無例外通知,或者是關於家屬代表探視權的保障,還有律師在場權的保障,事實上中國政府都不願意做出讓步,目前這個階段,很顯然,在目前這個階段簽署協議,是對台灣不利的」

賴中強說,兩督盟持續關注投保進度,雖然協議延宕一年半未簽,但也讓台灣方能在中共出台違反人權的新刑訴法時,修正協議內容,台灣政府應該持續談判,據理力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陳政祥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