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內鬥激烈 北京黨代會一延再延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25日訊】十八大前,中共的最後一個省級黨代會----北京市黨代會,最終確定延遲到6月29號召開。輿論認為,政治局委員兼北京市委書記人選爭奪激烈難以定案,可能是延遲的主要原因。而薄熙來案了結後,中共黨內各派系利益和權利協商才能完成,估計最高層的人事變動要到最後一刻才有定案。

中共媒體早在去年底就報導,北京市黨代會將會在今年5月召開。不過,直到5月下旬,當局都沒有發佈任何召開會議的消息。此後,《人民網》消息透露北京市黨代會6月份召開,正式確認延期。6月21號的北京十屆委員會十一次會議決定,黨代會將於2012年6月 29號到7月3號召開。

作為中共最高權力機關的所在地北京,黨代會召開日期被大幅後延,引起外界普遍關注。

有輿論認為,北京黨代會的延遲與政治局委員兼北京市委書記劉淇的接班人選等高層人事安排有關。

《北京之春》主編 胡平:「按照過去的情況,他也常把北京(黨代會)放在最後,因為他怕北京的影響太大,等各地都發生完了之後,那北京就好辦一些。這一屆顯得與眾不同的就是說,這次是第一次沒有強人指定的接班人,第二就是出了薄熙來這麼一件大事,使得上層這個各派力量彼伏增長,出現了很多變數。」

香港《明報》22號報導,北京領導層的新班底已經確定,考慮到北京施政的連續性,劉淇在十八大退休後,將由市長郭金龍接替市委書記,並晉身十八大中央政治局。郭金龍被外界認為是胡錦濤安插到劉淇身邊的人馬。

獨立評論員韓武認為,作為中共內部鬥爭的聚焦地,高層對於北京市領導班子的定奪,肯定會比其他直轄市都要謹慎。

獨立評論員 韓武:「對於薄熙來的問題不能定案,就涉及他這個班子最後定這個政治局委員。因為他這個政治局的委員要比上海、重慶都非常的重要。這個就是看胡錦濤和習近平能否對這個人共同認可。」

不過,也有海外媒體指出,如果按照近年來中共換屆形成的慣例,郭金龍接替劉淇的可能性不大。

據《人民網》等官方媒體早前的報導,2007年,被提名為政治局委員預備人選的條件,必須在63周歲以下、行政級別是正省部級和軍隊正大軍區級等。如果按照這個標準,今年65歲的郭金龍已經超齡,除非中共強行打破年齡限制的慣例。

《北京之春》主編 胡平:「各方各派之間的討價還價還在進行之中,各方在試探、在踫撞。所以也不敢說哪一派的力量就達到了可以拍板的這個程度。所以你現在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消息,互相矛盾的消息,跟各派這種放風,去強化自己有關係。」

韓武認為,中共黨內各派系利益和權利協商要在薄熙來案塵埃落定後才能完成,因此最高層的人事可能要到最後一刻才有最終定案。

新唐人記者 常春 李明飛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