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2016世界設計之都 產官學合力宣布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29日訊】去年,臺灣首次舉辦臺北世界設計大會,提升台北軟實力的能見度,今天(29日)台北市長郝龍斌與產官學界代表,特別選在6月29日,世界工業設計日的這天,共同宣布角逐2016世界設計之都,郝龍斌表示,希望透過各方的創意跟設計,來提升生活品質,與市政效率。

握緊拳頭的LED看板,不停閃爍,彩色的手環,象徵台灣設計界的六大領域,集結產官學不同面向的思考,要一起為台北,申請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的願景規劃,激盪構思。

奇想創造執行長 謝榮雅:「透過一些設計的,包裝的一些手法,讓他很清楚,甚至很互動的被呈現,我們台灣有很多電子產業的優勢,我希望讓評審驚訝,我們把科技的力量,帶進來改造我們的這個文化,還有改造我們的城市,這個原本現存的問題。」

台北市文化局長 劉維公:「其實它更重要的,它創造一個環境,讓設計人、讓創意人,他覺得說,我受到重視了,然後他願意住在這個城市,他願意在這個地方工作,然後發揮他的才華。」

展現設計對社會、文化、經濟,與生活環境的重要,是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Icsid)成立世界設計之都(WDC)的主要原因,自2005年開始每兩年舉辦一次,目前全球共有4個城市獲得認定,面對明年3月的書面審核,短期之內,臺北還有哪些迫切的挑戰,設計師表示。

中華民國設計師協會理事長 尹立:「不管說你在做任何一個產業發展,你在地民眾的支持很重要,它不要變得只是我們設計師,自己在玩的一個派對,它應該是能夠凝聚,大家對未來這個知識經濟,對文創產業發展的一個共識,我想這樣子,我們才有可能在產業的一個,轉型的過程裡面,讓設計去擔任,真正適合它的角色。」

台北市市長 郝龍斌:「我也一直在強調,結果很重要,過程跟結果一樣重要,我們就透過這樣一個過程,我們凝聚各方的創意跟設計,來提升生活的品質,提升市政的效率。」

結合產官學界成立的推動小組,目前初步設定「智能生活」、「生態永續」、「生命健康」以及「都市再生」,為台北申請世界設計之都的四項核心,期待透過推動計畫,讓設計能更融入,每個人的日常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