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髮精抗屑止癢?消基會:效果有限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4日訊】帶您來看到現在市面上賣的洗髮精大多標有抗屑止癢、強健髮根或是活化頭髮的功能,不過,3日消基會抽查市售25件產品,全數合格,卻發現這些洗髮精的效果有限,而標榜的活髮、健髮功能可能誤導消費者,業者應該要明確標示。

洗髮精廣告片段:「但絕不要頭皮屑和髮根髮絲脆弱的問題。」

電影明星在洗髮精廣告中帥氣撥頭髮,宣稱產品去頭皮屑和強健髮根的功能,大大的廣告標語讓消費者聽得好心動,但是消基會質疑,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洗髮產品並無有效證明,可能誤導消費者

萬芳醫院皮膚科醫師 石博宇:「(洗髮精)不會說讓你頭髮變得很強韌,或是說讓它變得更茂密,這是大家可能會誤解的。有些宣稱的療效到底含量足不足夠以這個療效這是大家要去思考的。」

炎炎夏季,頭皮容易出油、流汗甚至發癢,因此市售的洗髮產品會添加具有抗屑、止癢功能的活膚鋅,臨床上的使用濃度為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消基會抽查25件產品發現,濃度平均在百分之零點五,效果有限,令人質疑。

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 黃鈺生:「雖然驗出有(活膚鋅)成分,但是他成分是低於百分之一的,有一件產品甚至於沒有驗出活膚鋅成分它也宣稱抗屑的功能,這個部分我們就質疑它的抗屑功能的標示不夠正確。」

除了強調具有抗屑止癢功能的洗髮精廣受歡迎,在外包裝上標榜有活髮、健髮功能的洗髮精一樣很吸引人,不過醫師指出,洗髮精裡添加的雌激素,只能減少掉髮,對生髮沒有直接幫助。

萬芳醫院皮膚科醫師 石博宇:「就以雌激素在男生的洗髮精的使用裡面其實最好是可以避免比較好,畢竟我們剛剛講說其實他對於生髮到底有沒有效果是還有待商榷的」

醫生強調,如果長期使用雌激素可能造成男性女性化,或者孕婦體內的男嬰兒 性特徵不明顯,醫生也建議,如果有掉髮問題應該盡速就醫。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怡君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