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7.5三周年烏市緊張 保安嚴密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5日訊】新疆7.5事件屆滿三周年,烏魯木齊街頭隨處可見持槍巡邏的特警,市內到處廣設檢查站,嚴查往來的行人及車輛;當地機場更設專用通道對旅客進行安檢;有維族婦女哭訴,機場安檢人員說她是維族人,要求她脫衣檢查還襲胸,讓她倍感羞辱。

烏魯木齊街頭隨處可見武警車輛,也有手拿盾牌、警棍、赫槍的特警巡邏;烏魯木齊機場的門口還有手握衝鋒槍的特警站崗;目前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等大機場,對前往烏魯木齊的航班都設立了特別通道進行安檢,連旅客的鞋、皮帶都要脫下檢查。

記者:「最近要去烏魯木齊是不是安檢比較嚴格」

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對!主要就是隨身不要攜帶液體的,就普通行李託運就好」

記者:「安檢比較嚴格是不是因為7.5三周年?」

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嗯,這個問題我們這邊不好回答你」

據港媒報導,一名維族婦女在伊寧機場搭飛機時,安檢員說她是維族人,粗暴地對她捏按身體、胸部,還讓她脫衣檢查,讓她感到無比羞辱。

另外,甘肅甘南州,近日則發生兩名50多歲藏人長途跋涉到拉薩大昭寺朝聖途中,為躲避警察搜查而墜落山谷,造成一死一傷。

西藏流亡政府駐台代表達瓦才仁:「它(中共)對藏人是戒備森嚴,它(官方)設定一些不可能的條件,把藏人排除在拉薩以外,所以說漢人到拉薩完全是暢通無阻,但是藏人到拉薩就變得非常困難,外地很多西藏人他可能累積了很多年的財富,然後現在夠了就去拉薩朝聖,結果到拉薩門口就被趕回來」

達瓦才仁說,現在官方要求藏人,必須擁有包括公安局開立的保證書等各種證件,才能待在拉薩,很多證件根本拿不到,還有很多朝聖的藏人都因此無法進入拉薩,拉薩與藏人間變得遙不及。

新唐人記者 熊斌 丁寧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