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博弈公投過關 全台首例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8日訊】馬祖博弈公投昨天(7日)以1,795票的贊成票及1,341的反對票,順利過關。開發商大開口,未來除了要做蓋賭場、渡假村,改善馬祖的對外交通,賭場成立後1到5年,居民還可以拿到1萬8到8萬元的福利金,不過馬祖的民眾認為,開發商若沒有承諾這次公投等於是賭上馬祖的未來。

馬祖博弈公投過關,開發商開心開紅酒慶祝,儘管這次投票率只有40.76%,但離島建設條例,保障投票率不用過半的情況下,1,795票贊成、1,341票反對,讓馬祖拿下全台開設賭場的第一張門票。

連江縣長 楊綏生:

「這裡面有兩個層次,第一個是開發國際觀光渡假村,在觀光渡假區裡設置博弈觀光區,我想交通也是開發裡面,非常重要的一環。」

翻攝馬祖賭場宣傳短片:

「賭場只是整體規劃的一小部分,在北竿的大學和渡假村,將是所有驕傲的完全。」

開發商大秀未來建設藍圖,除了將斥資600億開發大型渡假村,設立賭場以及精品酒店和一間大學之外,也承諾改善馬祖交通,包括將南北竿機場改建為國際級機場,建造南北竿跨海大橋,改善東引、莒光對外船運,改善馬祖飛機不時停飛的交通困境。不過最吸引民眾的還是最誘人的回饋支票,廠商將提供三千到五千個工作機會,預計開設賭場一年後將有50億稅收,居民每人每月可以得到一萬八千元的福利金,五年之後更可以拿到八萬元。

連江縣議員(國) 林惠萍:

「這些都不會實現啊,因為他不是廠商口袋的錢拿出來,那個是他的稅收,博弈的特別稅,交給地方(政府)的,以後他如果改變(心意)的時候,整個生態改變,我不發給你,就不發給你啦,我說我要做公共建設,我要做很多的公共建設,我這個比例就不會,這個金額就不會留在這裡,用現金來回饋我們的鄉親。」

馬祖居民:

「不能說馬上承諾給你嘛,搞不好以後做出來之後,只發給你兩千塊,不認同的時候,也已經來不及了。博弈公投,就等於賭博啦,就是賭馬祖的未來。」

馬祖居民:

「呵呵,明天開始我們不做生意了,他說明天可以打烊了,去領錢,出國去玩了。」

福利金看得到拿不到,還傳出縣政府可能會先用於公共建設和社會福利,讓民眾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展露無遺。更重要的是博奕公投通過只是第一關,交通部擬定博弈專法草案之後,還要送行政院會通過,再交給立法院審議三讀過關,光這部分就要花兩年的時間。開發商建設賭商最快也要三年半,因此馬祖開設賭場也是五年半之後的事情。

反賭聯盟執行長 何宗勳:

「好,今天就算你公投過了,博弈法還躺在交通部,這三年希望他把大學跟橋樑跟什麼都把它做出來,如果沒有的話,我們會建議馬祖的反賭團體,在三年之後,根據離島建設條例,再開啟一次博弈公投。」

儘管博弈公投過關,馬祖人只能開心一天,未來還有一連串的挑戰要面對。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