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抗暑吹冷氣 節能省電知多少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19日訊】近期來氣溫高升不斷,彰化地區過去十天內就有七個人心肌梗塞送醫,而他們共同點都是為了省電沒開冷氣,有些民眾則認為就算荷包縮水,還是要吹冷氣,那麼,究竟看似高價的冷氣電費,到底有多貴,帶您了解。

民眾 張女士:「避暑,避暑就是在冷氣房裡。」

民眾 蔡小姐:「撐傘。」

民眾 廖先生:「到有冷氣的地方。」

天氣熱呼呼,民眾選擇有冷氣的地方抗暑,但日前卻傳出,有人因為想省電,堅持不吹冷氣,而傳出熱衰竭的意外。面對一連幾天破37度的盛夏高溫,不少民眾覺得,就算荷包縮水,還是想要涼快些。

民眾 蔡小姐:「我覺得有時候讓自己舒服一下,花點小錢是還好。」

民眾 張女士:「白天在家我都不吹冷氣,因為我覺得說整天都在冷氣房裡面不好,然後晚上沒辦法,睡眠品質要好,所以晚上才開冷氣。」

民眾 廖先生:「就是為舒服,不然裝冷氣幹嘛,雖然貴了一點,但是還是得這樣子做,不然的話真的很熱,真的很熱受不了」

為了對抗高溫,政府端出家電補助節能方案,廠商也推出省電節能機種,以這台新型變頻節能冷氣來說,它的費率該如何換算?首先把3.6額定總冷氣能力除以4.2的能源效率比(得到約0.86),再乘以一天吹8個小時,就得到一天使用的冷氣電量大約7度,那麼,以家庭用電121度到330度,每度電3.02元來計算的話,一個月大約就支出634.2元的冷氣費用。(設定26度)

告訴消費者如何聰明省,家電業者生意嘎嘎叫。

家電業務員 趙先生:「現在比較熱的情況之下,冷氣銷售有成長30%到40%,很多客人都早上來,我下午就要裝,其實滿困難的,像現在冷氣安裝,裝到半夜都有。」

另外,像是室內溫度可調整在23度到26度,搭配渦流扇,讓冷氣更加流通,或是換上LED燈降低熱能,業者也建議,使用超過10年以上的機種,多半耗電量過大,可以考慮淘汰換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