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拉暴風圈進入台灣 入夜風大雨大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1日訊】首先來關心颱風動態,中颱蘇拉來勢洶洶,目前颱風中心位於宜蘭的東南方約17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10公里速度,向北北西轉西北進行。暴風圈已經進入台灣中部以北及東半部陸地,各地風雨將逐漸增強,昨天凌晨到今天傍晚,雨量最多是宜蘭縣太平山雨量高達900毫米。今明兩天適逢大潮,氣象局除了將累積雨量上修到1500毫米,更提醒中部以北沿海地區的民眾,防範海水倒灌。

天空黑壓壓烏雲,突然就下起大雨,機車騎士邊等紅燈邊穿雨衣,行人也被淋得一身濕,過去一天,中颱蘇拉就像遇上鬼打牆,先倒退再轉彎,左搖右擺動向難測,速度慢到讓陸上警報三度延後,終於它的暴風圈,來到東部門口。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 林秀雯:

「目前對颱風路徑的看法是比較朝著北北西方向,朝我們東北部近海到北部近海,接近當中。」

目前從花蓮以北,到高雄以北地區,都是陸上警戒範圍,而由預測路徑來看,蘇拉將從基隆和彭佳嶼之間通過,是個標準的西北颱,過去包括2004年,灌爆新竹石門水庫,造成五峰鄉土石流的艾利颱風,1996年讓中南部海水倒灌,以及台北市淹水的賀伯颱風,都屬於西北颱,正好週三週四適逢大潮,氣象局不敢大意。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 林秀雯:

「西北風跟地形的加強效應,常常在北部山區尤其是桃竹苗,包括北部山區,造成很大的降雨量,我們(西半部)這邊的河口,也是往西北邊,所以西北風灌進來河口,海水容易倒灌,然後淹水的地方也不容易宣洩出去,容易造成比較嚴重淹水的現象。」

三天來,宜蘭太平山降下860毫米的累積雨量。宜蘭古魯,也逼進800毫米,氣象局再度上修總雨量預測,從原本的1千毫米,現在桃竹苗等北部山區,上看到1,500毫米,中部山區也有1,200到1,300毫米,南部山區則是800到900毫米。

不只可能出現超大豪雨以上的雨勢,從週三入夜之後,北部、東半部還都會出現10級以上的強陣風,蘇拉對台灣的威脅才正要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