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聲明 批評中共建三沙警備區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4日訊】美國國務院星期五發表聲明,批評中共在南中國海組建三沙警備區,並指出,這一做法無助於緩解南中國海的緊張局勢。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在記者會上也強調,希望各方尋求達成行為準則,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美國國務院在關於南中國海的聲明中說,美國「對南中國海緊張局勢升級感到擔憂,並正在密切關注局勢的發展。」「中國提升三沙行政級別並在南海有主權爭議海域設立警備區的做法,與合作外交手段解決分歧背道而馳,並有可能導致該地區緊張進一步升級。」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週五下午,在和日本防長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也談到南海問題。

美國國防部長 帕內塔:「我們必須以和平方式來解決爭端。在有關南海主權問題上,我們最不願看到的是矛盾升級為衝突。這些應該和平解決,並尋求共同行為準則。美國會盡全力與日本及其它國家合作,以保證我們以此方式來處理問題。」

最近,中共在南海問題上有系列動作,包括7月24日正式成立三沙市,管轄中沙﹑西沙和南沙群島及相關海域,同時設立三沙警備區,計劃長期駐軍在西沙群島的永興島。大陸媒體稱中共「將致力於構建南海新秩序。」

中共國防部長梁光烈8月1日在國防部招待上還表示,要作深化軍事鬥爭的准備。此外,海南省海洋與漁業廳在8月1日休漁結束後表示,今後將加大三沙漁業開發力度,引導漁民到西南中沙等外海捕撈。

對此,華府智庫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在南海爭端當中,「中共並不想解決問題」、「中共在很多方面都在進行挑釁。」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