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譴責敘政府暴行 批安理會未盡責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4日訊】聯合國大會8月3日投票通過決議,譴責敘利亞政府的鎮壓暴行,並指責聯合國安理會沒能達成一致,阻止敘利亞政府暴力升級。俄羅斯和中共在安理會三次否決了有關敘利亞的制裁決議。

聯合國在3日召開第66屆聯合國大會,以133票支持,12票反對,31票棄權的結果,通過了譴責敘利亞政府鎮壓暴行的決議。

決議案嚴重關注正在升級的敘利亞暴力,譴責當局侵犯敘利亞反對派的人權,並要求敘利亞當局停止使用重型武器進行鎮壓暴行。

沙烏地阿拉伯駐聯合國大使 阿布達拉:「我們提出這個決議草案,目的是重申國際社會不會容忍敘利亞發生的事情,不會接受繼續的殘殺、迫害和屠殺。」

根據《聯合國憲章》,聯大決議與安理會決議有所區別。聯大決議有政治影響力,卻沒有法律約束。而安理會決議一旦通過,則要求相關國家必須執行。

決議同時也批評安理會在敘利亞17個月的動蕩中,沒能達成共識,採取有效行動阻止敘利亞政府的暴力升級。

俄羅斯和中共在安理會三次否決有關敘利亞的制裁決議。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出重話,他嚴辭批評安理會「癱瘓了」敘利亞問題。

就在3日,敘利亞政府軍在大馬士革利用坦克攻擊反對派,並繼續對第二大城阿勒頗進行轟炸。

在聯合國大會星期五做出決議的前一天,安南宣佈辭去聯合國和阿拉伯聯盟的敘利亞事務特使職務。他指責安理會在敘利亞問題上,毫無作為,辜負了敘利亞人民。

新唐人記者 周琪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