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與南蘇丹就石油爭端達成協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5日訊】經過非洲聯盟的調停,蘇丹與南蘇丹於星期六達成協議,結束兩國對石油收入分配的爭端,當地停止營運半年多的石油業也可望恢復生產。

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調停人、南非前總統姆貝基(THABO MBEKI)表示,蘇丹和南蘇丹已經同意解決石油爭端,並將討論從何時開始,恢復從蘇丹北方出口南蘇丹的石油。

非盟蘇丹問題高級別執行小組領導人 姆貝基:“主要的問題就是運輸、加工、以及轉運的收費問題,他們已經在這些問題上達成協議,剩下來的,因為是一個協議,就是要探討石油公司什麼時候恢復生產和出口的問題。”

姆貝基沒有透露更多細節,蘇丹以及南蘇丹也還沒有針對協議做出表態。

由於南蘇丹位在內陸,所生產的石油必須透過蘇丹的港口運往國外,蘇丹因此要求南蘇丹付費。今年一月份,由於雙方在費用問題談不攏,南蘇丹因而停止石油生產。雙方先前遭到聯合國警告,必須在8月2日以前解決石油問題的分岐,否則將遭到制裁。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晨光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