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金挖角 朱敬一:台人才流失嚴重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6日訊】面對中國重金挖角,台灣的高階人才已經逐漸出現斷層危機,再加上台灣出國留學人數一年比一年少,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今天警告,台灣人才流失問題相當嚴重,政府一定要有作為。

台灣人才流失問題嚴重,國科會主委朱敬一第一次舉行科學技術發展諮詢會議,便特別鎖定人才問題,邀請產官學界,一起為台灣的「人才病」把脈。

國科會主委 朱敬一:

「很嚴重啊,很多地方的挖角就是給你的薪水是一樣的數字,但是不同的幣值,台灣假設是付你一百萬台幣,他就付你一百萬人民幣,或是一百萬港幣,那這就差距非常大。」

對岸頻頻重金挖角,像工研院最近就有一名年薪150萬元的經理被中國企業以700萬元挖走,台灣政府支持的研發單位不僅薪水是被立法院監督,還老是被冠上「肥貓」的惡名,人才留不住,更慘的是台灣出國留學生人數逐年減少,引進的外籍人士,又多是藍領的,等於為台灣效力的國內、外人才統統缺。

宏碁集團前董事長 施振榮:

「世界是平的,基本上搶人才是絕對必要的,現在政府要有這樣一個認知。」

國科會主委 朱敬一:

「有40萬人是外傭啦,或者是工地的藍領勞工,只有兩萬人是所謂白領,但是兩萬人裡頭絕大多數其實是英語教師,所以他不是一個專家。」

朱敬一認為,台灣人才斷層相當的嚴重,像在全美前十大名校服務的37位中研院院士,60、70歲的就佔了一半以上,只有一位是40幾歲的,因此政府再沒有作為,未來「死狀甚慘」,政府如何培養人才,留住人才,是台灣競爭力的生死存亡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