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生態養殖 養出天然好蝦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7日訊】颱風一過,緊跟著的就是菜價飆漲,而蝦苗是養蝦過程中最脆弱的一環,只要颱風一來,許多的養殖業者都損失慘重,但雲林有一家白蝦的養殖業者,在蝦苗的養殖過程,竟然一點都不受影響,原因就在於,他們選擇在 室內養蝦苗。室內怎麼養蝦,帶您去看看。

一桶桶的大型塑膠池中,孕育了無數的蝦苗。這是雲林縣一家室內養殖蝦苗的業者,為了不使用任何藥物,又要避免天災影響,因此就在室內建構了養蝦設備。把蚵殼粉灑進蝦苗的池子裡,這些餌料可不是給蝦苗吃的,而是為了培養蝦苗需要的生態環境。

室內養蝦業者 李富正:「他們在海底原本就沒有飼料可吃,吃什麼,就是吃這些天然餌料(浮游生物),引海水進來就是引微生物進來給牠們吃,讓牠們健壯之後,再到室外放養。」

來到室外,足足一甲地的大小,卻只有一半的面積用來養蝦,因為另外一半全是用來培養蝦類需要的水質與生態環境。業者將海水引進來之後,先用水草過濾,再用魚類與其他生物培養水質,希望白蝦健康的長大。

室內養蝦業者 李富正:「在生態養殖上付出的成本,餌料下去到底是養到哪些生物無法確定,但相對的會提升水中的環境。」

不用地下水養殖,讓白蝦成長的變得更慢,不過肉質卻更紮實,網子一拉起,一隻隻奮力躍動的白蝦就是證明。

室內養蝦業者 李富正:「不希望消費者被教育成只會認認證,一方面來關心自己吃的東西,來瞭解這些生產者如何去生產。」

為了生態養殖,成本拉高不少,李富正的白蝦在市場上根本無法作價格競爭,但這樣的信念,反而吸引一批死忠的家庭客戶。李富正養蝦的主要目的已經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學習如何與自然和平相處,培養出健康的好蝦。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