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燒展現粗獷質樸 陶作獨一無二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7日訊】在陶藝家眼中,柴燒過程產生的窯變,燒製出獨一無二的作品是最具魅力的。透過鏡頭,帶您去看看柴燒陶渾然天成的特殊色澤。

陶藝家蔡江隆和友人們,正忙著將連續燒了72個小時的柴燒作品取出,辛苦二個多月的作品,終於一一呈現在眼前。

友人 陳志弘:

「這一次燒了三天三夜,燒到1300度,之後就是等它回溫,回了五天,今天就出窯了。」

以龍眼木當作燃料,柴灰落在坯體上所產生色彩變化和樸拙質感,是現代窯無法比擬的。

陶藝家 蔡江隆:

「每一個作品,它吸附到的灰,它可能都不一樣,受到的火,面向也不一樣,所以每一個柴燒的作品,真的都是獨一無二。」

陶藝家 吳淑惠:

「像它這個自然的落灰,它所留下的自然的線條,跟整個溫潤的光澤度,其實跟釉藥是不同的。」

柴燒過程中的窯變,總是讓陶藝家們費盡心思去探究。

陶藝家 蔡江隆:

「每一次排窯我們都要考慮到火的位置,所以每一個作品,你需要讓什麼方向需要讓它落到灰,還是說哪一個面向你希望它有比較多的、強的還原的一些效果,在排窯的時候,就必須要仔細的去考慮。」

友人 陳志弘:

「像這個作品,就是整個落灰都很均勻,很漂亮,沒有陰陽面的感覺。」

有意外的驚喜,也有失敗的打擊。作者如何轉換心境,從另一角度去欣賞陶作之美,這也是一種修行。

陶藝家 蔡江隆:

「做陶、尤其是燒(柴燒),其實它就是一種修煉、修行。看見它真的是裂掉了,在那個當下的時候,真的是很失望、很失望,而且非常的灰心,甚至是很沮喪的。但是在整理的過程中,你好像逐漸看到它有一個不同的生命存在。」

27年的陶藝生涯,蔡江隆說,每次柴燒都是一種學習,有時還會給人意外的驚喜,讓他更熱愛柴燒。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裕明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