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口連5跌 手機產業受挫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8日訊】歐債危機未解,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台灣的出口產業連續五個月衰退,七月的出口,比去年同期下滑11.6%,其中手機大廠宏達電業績表現不佳,影響很大,今年的出口比去年減少810億元。

大盤一片紅光滿面,唯獨宏達電暗自啜泣,連吃兩根跌停後,雖然周三開盤馬上開鎖,但股價依舊無法止跌,創下七年來新低,想當初 去年五月到達顛峰時,飆到 1300元的歷史天價,市值超過1兆,現在蒸發到只剩下2049億元,縮水將近81%,光是1到7月的營收,就比去年減少800億元,占了資訊與通信產品,出口金額的90%以上。

分析師 徐崇舜:

「自有品牌(手機)的話,可能發展已經到一個極限,它(宏達電)的股價中線上的低點都還沒有見到。整個手機產業的成長動能,以及未來展望都是比較保守,因為已經沒有新的需求或新的研發出現。」

手機產業受挫,對台灣出口造成很大的影響,財政部統計處公布7月出口248.5億美元,年減幅度擴大到兩位數,下滑11.6%,連續第五個月呈現衰退,今年一到七月的累計出口總額1716.5億美元,也比去年衰退5.8%。相較於其他國家,只有台灣和韓國是出口負成長的國家。

經濟學者 林向愷:

「產業鏈陸續外移到中國以後,台商在中國生產的原物料、半成品、機器設備,已經開始取代台灣的出口,必須要開始重新思考,如何發展在地經濟或是內需。」

學者認為,台灣長期把產品外銷到中國,比重高達四成,現在中國慢慢轉型,積極推動「進口替代」政策,降低對台灣的依賴,台灣經濟如何脫困,向上成長,恐怕得另謀方針,或積極拓展內需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