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次江陳會 兩岸投保協議爭議簽署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9日訊】新聞一開始首先來看到, 歷年江陳會中談判最久的協議─投保協議,在今天完成簽署,不過,外界關注的24小時人身安全通知方面並未納入協議文本,而且仍然受到國安及恐怖罪名等限制, 這讓在江陳會場外的受害台商高分貝表示,投保協議,根本是騙局。另外,台灣海基會這次也提出三聚氰胺求償、以及重大經濟犯潛返等議題,但海協會,沒有具體回應。

八次江陳會,兩岸簽訂海關合作協議及投保協議,儘管大陸海協代表聲稱,「高度符合台灣民眾期待」,但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還是語帶保留。

海基會董事長 江丙坤:「由於雙方法令體制、社會氛圍的差異性,以致於對處理事務的重點與優先順序有不同的看法」

延宕兩年的投保協議,是海基海協兩會談判最久的協議,但這次確定24小時人身安全通知家屬的部分只作為共識文件,並未納入文本。而外界擔心,台灣公民被以 「危害國家安全」與「恐怖活動」名義遭囚禁的情況,則確定不在通知範圍內。海協會向媒體的說法是。

記者:「為什麼在這次協議裡面,或是共識文件都沒有這方面的情況,我想從過去累積的案子裡面,國安部門逮捕的案子是比較多的」

海協會副會長 鄭立中:「這是在維護整體的安全利益,和個體當事者權益之間做出的必要平衡,必要平衡」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秘書長 沈柏勝:「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只是一個圈套,只是一個謊言,明天起我們所有台灣人受害案件跟今天是一樣的,不會有任何保障」

受害台商與台聯人士在場外兩度大聲抗議,批評投保協議是圈套。

台聯人士:「聯合編織一場大騙局,就是投保協定,要來誘殺台灣經濟與資金,ECFA已經證明是一場讓台灣產業空洞化的一場大騙局」

投保協議在民間爭議與質疑聲中簽署。除此,這次台灣海基會也公開向對方提出,三聚氰胺毒奶賠償與重大經濟犯潛返等議題,不過,海協會並沒有進一步回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郭雲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