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經濟 立委提降稅衝車輛銷量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9日訊】景氣不好,加上台灣老舊車輛高於其他國家,有立委建議,為了拼經濟,從降低汽機車貨物稅開始,車商認為每輛車降低4萬元,一年可增加10萬台的銷量,不過財政部提出質疑,這樣的短期刺激方案,能有多少成效。

出口衰退,又面臨「保二危機」,全民救經濟,有立委提出降低汽機車貨物稅,來刺激銷量,車商當然樂觀其成。

汽車業者 林永裕:

「我們希望政府能夠貨物稅的部分,降低一點,我們是提案四萬塊錢,如果能夠實施的話,是越快越好。」

台灣車輛工業公會秘書長 陳明德:

「如果說我們以去年來講,整個車市大概38萬輛,如果增加10萬輛,大概多百分之二十幾(銷量)。」

立委(民) 趙天麟:

「GDP保二保衛戰現在看起來,是相當掙扎跟辛苦,我們有沒有可能 把過去是遇到了金融海嘯,才用汽車貨物稅減免,帶動產值的補救措施,能不能提前 變成是一種預防措施,刺激我們內需市場跟消費。」

現行法令規定下,汽機車貨物稅2000CC以上的汽車,徵收30%,2000CC以下則徵收25%,至於小貨車要15%,而全台13年以上的老舊車輛有255萬台,10年以上有345萬輛,但是降低貨物稅,是否能增加舊車汰換率和就業率,進而刺激國內經濟,學者和政府官員有不同看法。

台經院副主任 邱達生:

「基本上是先把整個經濟成長拉抬上來,稅收方面那應該是在我們維繫今年的經濟韌性之後,再去考慮的問題。」

財政部賦稅署副組長 李怡慧:

「我們從貨物稅稅收車輛類來看,目前我們跟去年跟前幾年,其實是持平的,這個時候,再去做這種刺激作用的話,它的效果到底有多少,我想是我們應該要去考量的。」

沒有配套措施,減免的稅收也沒有其他財源來補足,降低貨物稅來救經濟,能有多少成效,政府部門還得再仔細評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