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悠遊卡上路 便利交易查詢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11日訊】台北捷運新一代悠遊卡今天起上路,因為多了晶片裝置,往後民眾要是遺失卡片,都可以往回追溯3個月內的交易紀錄,悠遊卡公司也將負擔掛失6小時後的餘額損失,不過議員認為,晶片悠遊卡還是不夠便民,像是實體換卡僅設3處,各捷運站卻無法受理,也建議舊卡相關缺失也經該同步改善。

台北市長郝龍斌、悠遊卡董事長劉奕成,以及前董事長連勝文,人手各拿一張晶片悠遊卡,象徵新一代悠游卡正式上路,新、舊卡片到底有哪些不同處,實際比比 看,背面差了一個晶片裝置,多了這張晶片,可以查詢最近3個月的交易紀錄,要是卡片遺失,悠遊卡公司也會負擔掛失6小時後的餘額損失,但議員認為應該比照其他國家,吸收損失。

台北市議員 吳思瑤

「英國的牡蠣卡,只要你一掛失,就由悠遊卡公司為你負擔全部的遺失金額。我們看香港的八達通卡,它為你負擔3小時以上,但是我們台北市卻遠遠落後國際一個規格。」

悠遊卡董事長 劉奕成

「到香港你去買一張記名的八達通卡,是要100塊港幣,大概要400塊台幣,所以它是用收取消費者這個買卡的費用,來承擔損失,我們提供我們的獲利來分享大眾,所以我們沒辦法比6小時更短。」

悠遊卡公司認為,現在辦卡到明年1月底前已經都免費,再縮短掛失自負時間不划算,但卡片更換地點,也僅有台北、松山、板橋車站實體地點,其它都要在網路作業,還是不太方便。

台北市議員 吳思瑤

「捷運現在有101站了,但是悠遊卡能夠提供實體服務的實際站體,只有3站,同樣是隸屬於台北市政府的交通局,為什麼捷運公司跟悠遊卡公司,都沒有辦法密切合作。」

悠遊卡董事長 劉奕成

「目前捷運站它本身通關的速度是比較快,然後有很多人要買票,所以我們目前的做法是,在悠遊卡的3個服務中心,大家只要download完,填完表格之後,就可以直接換卡。再來是提供給方便使用網路的年輕人定額愛心卡,這個在很多地方區公所這些地方,將來都會提供方便的換卡,我們都已處理了,這屬於特殊卡種。」

而目前悠遊卡,一代卡發行量超過3,220萬張,扣除敬老愛心卡和學生卡,民眾自辦記名卡片不超過6,000張,也只占發卡量的萬分之2,晶片悠遊卡上路能否迅速普及推廣,也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