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奧運銀牌黃曉敏專訪 獎牌後的殘酷與現實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13日訊】今天的透視焦點,帶您看到,倫敦奧運會精采落幕了,得獎的中國運動員站在領獎臺上,看起來風光無限,不過這種榮耀的背後,犧牲的是無數中國運動員的健康與心靈,我們專訪了前奧運銀牌得主黃曉敏,透過鏡頭,告訴新唐人的觀眾,一個中國奧運選手所面對的冷血的訓練過程。我們的記者來自南韓的獨家報導。

認真的教著孩子們游泳,她是前中國國家隊游泳運動員黃曉敏,曾在1988年獲得奧運會蛙泳銀牌,是中國在奧運會拿下游泳獎牌的第一人,1986年到1990年還獲得三枚亞運會金牌,無限的榮耀背後,有著不少心酸。

前中國奧運名將 黃曉敏:「像我們拿到奧運會或亞運會的獎牌,那樣一天要面臨8個小時,7個小時的強化訓練,那麼你想想,一個人在十幾年的這樣強化訓練啊,到他轉業以後,退役的時候呢,身體的老損啊,傷病啊,那時很多很多的,用語言是形容不出來的。」

因為長期超強度的訓練,黃曉敏出現嚴重風濕,心律不齊等病症,退出泳壇時只有23歲。

前中國奧運名將 黃曉敏:「等我退役的時候,每天發低燒,有一次腰疼啊。腰疼得不知道理由。去醫院檢測不出來,醫院說你很正常啊,就是查不出來,疼得睡不了覺翻身自己翻不了,疼半個月,父母伴著頭,爸爸把著下面,幫著翻身,真是很痛苦的,真的很痛苦的,心臟也是,檢查也沒有什麼,心電圖也很正常,就是難受,用語言是很難形容。」

前中國奧運名將 黃曉敏:「在中國那個社會,尤其是共產黨執政的那個社會,用完你了,你沒有用了,以後你死活和我們沒有關係,這就是共產黨的體制,當時我回家,我退役以後,面臨的是痛苦的情況下,沒有任何的關心,比如說打個電話問問,這個運動員以前為咱們中國咱們國家爭過光的她現在怎麼樣,沒有這個樣的,真的沒有人詢問,就是說這個人用完了就完了。」

1995年黃曉敏赴韓留學,畢業後,擔任韓國青少年游泳教練,她認為運動首重孩童的身心發展 。

前中國奧運名將 黃曉敏:「以前在中國的那個地方都不太清楚的,現在來韓國已經20年了,可能18年了,我是1995年來韓國嗎,來到韓國之後,它的體制不一樣,制度不一樣,在資本主義國家,它就比較自由,孩子們早上都是上課,下午利用自己的業餘的時間訓練,那麼在中國的體制下,就不是那樣了,它覺得有發展,那麼就早上來練晚上也練一天練,這是第一個不同。第二個不同,是在訓練的方式上他很自由化,比如說我家裏有事請,我爸爸媽媽要帶我去旅遊,那我爸爸媽媽就帶我去旅遊,在資本主義國家這是很自然的事情,在中國就不行了,你既然來這裏了,你就得練。」

中共體制下,運動員從小訓練起,與家人隔離,成了國家體育實驗的一顆棋子,如果承受不了,馬上被淘汰,因為候補人員大有人在。金牌高於一切的思想,在這次奧運表露無疑。

新唐人記者 金燕 韓國首爾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