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臨拐點 增長下滑恐非短期現象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14日訊】財政部日前公布台灣今年七月的出口表現,不但連續五個月衰退,且減幅擴大至兩位數,是亞洲鄰近國家表現最差。已經有學者提醒政府應該調整過度依賴中國的經貿政策。不過,要解讀中國經濟,評估一個擁有10多億人口的實體經濟,並不容易。再加上,中國目前的政治控制,仍大於自由市場機制,要看清中國經濟真相,就難上加難。面對中國總理溫家寶短期內對中國經濟下行二次發出警告,以及許多國際媒體分析:中國經濟增長的放緩程度似乎超過了官方統計數據所顯示的水準,怎麼解讀中國的經濟問題,似乎有了比過去較為清晰的線索,接下來的新聞專題,帶您聚焦中國經濟惡化,所發出的強烈訊號。

用電量、鐵路貨運量,還有銀行放貸總額,這三個數字,隱藏著解讀中國經濟的秘密。而提出這三個評估座標的人,不是別人,正是將在明年3月,成為中國舵手的李克強。

李克強會這樣說,是來自於2007年,向當時的美國駐華大使表示,中國官方所公布的國內生產總值是「人為的」。

這個被外界普遍預期將接替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位置的焦點人物,通過這三個數據,來評估經濟增長。如果,李克強的評估是正確的話,那麼中國經濟面臨的麻煩,在嚴重程度上可能遠超過整體GDP資料到目前為止所暗示的。

根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的資料,今年上半年,中國全國電力供需創下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低點。與2010年和2011年連續兩年的嚴重電荒,形成了鮮明對比。

而中國鐵路貨運量也正在下行,根據鐵道部的資料,6月起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全路日均請求車,大幅減少。

另外在銀行放貸總額方面,中國 7 月份新放款總額由前月的 9198 億元人民幣銳減為 5401 億元人民幣,低於所有分析師預估。

再加上七月中,溫家寶兩次警告中國經濟困難還將持續,讓人不禁想問,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下滑,究竟是長期趨勢,還是短暫調整的過程?

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 陳博志:「中國經濟內部,靠很多泡沫經濟,就是不動產的炒作、一些投機行為,弄得好像很熱鬧,投資很多,政府也印了很多鈔票,事實上是,在金融風暴時 期,中國政府所印出來用的鈔票比美國還要多,多好幾倍 ,所以花了這麼多錢製造出來的這種繁榮,現在忽然無以為繼,房價下跌、泡沫破滅,這個造成短期的傷害,過一段時間,也許還要滿久的。」

房價下跌、泡沫破滅,中國經濟曾經有的迅猛增長,可能就要結束,此刻,中共正在以十二五規劃,想要通過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帶動大陸經濟成長 新引擎,加速經濟轉型,不過,這在資深經濟學者馬凱看來,根本就是國王的新衣。

資深經濟學家 馬凱:「十二五計畫就是一個畫得非常美的新衣,但是他是用空氣做出來的。」

資深經濟學家 馬凱:「你要靠甚麼樣的力量,來代替那個在高空中,如果你沒有引擎,要如何繼續留在高空,所以今天可能碰到的問題不是軟著陸或著硬著陸,而是它就直接從天 上掉下來。」

已經有許多國際媒體認為,中國的實際經濟形勢比統計數據,還要糟糕。不只李克強的三個座標,還有,各個港口的煤炭和鐵礦石庫存量達到創紀錄水平,住房建設活動已經停滯,以及, 柴油需求量已連續六個月沒有增長。中國經濟成長謎團,正在被逐一的揭露中。

文字撰稿:余羿凡

後製剪接: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