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共政府 台官方協處機制行不行?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15日訊】兩岸投保協議9日完成簽署,經濟部今天舉辦首場「兩岸投保協議宣導說明會」,針對大陸台商受害案例頻傳,尤其在投資人對上政府(P2G)的部分,台灣經濟 部這次在投保協議中加入「協處」機制,希望藉由兩岸官方對官方的途徑,以台灣公權力抗衡對岸。不過,台灣沒有爭取到「國際仲裁」,以及在後續執行上,仍有 許多問題有待討論。

土地、工廠被強佔,或是莫名的稅務要錢。大陸台商面對與中共政府的經濟糾紛,很無力。

根據台灣經濟部提出的「協處機制」架構圖,將來「台商聯合服務中心」收到台商遭中共政府坑害的案例,會先進行篩選認定,一旦進入協處機制,台灣官方直接與 大陸官方對口單位交涉。但陸方窗口是誰,會不會回到之前的「國台辦投訴協調局」,台商聯合中心副主任,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處長 邱一徹說,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處長 邱一徹:「窗口,他們現在還在安排,他們現在還沒有一個正式的管道」

除此,在協處機制中,台商未獲得應有保障前,台灣政府會不會展現強硬,要求中共先暫停行政處分,邱一徹說。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處長 邱一徹:「這是雙邊的,別人也會要求我們,我們的社會還有法院是不是能夠接受,如果有這種情形發生的話,但是我們不排除,就是說,那是要經過兩方面去協 商」

另外,台灣這次沒有爭取到備受議論的「國際仲裁」,投審會執秘范良棟解釋,因為台灣不是相關公約的會員國,而中國,雖然是會員國,但它從來也不照規定走, 和一百多個國家簽協議,沒有一件P2G糾紛案例,交付國際仲裁過。外界看到,台灣爭取國際仲裁的挫折,也看到中共的無理霸道。

受害台商:「中共是強盜,台商要公道」(2011.9.9)

面對中共坑害,去年受害台商發起遊行潮,血淚控訴,呼籲投資中國止步,並質疑投保協議成效。現在台灣官方端出P2G新機制,政府能否幫台商有效抗衡與交 涉,持續受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