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港保釣人士 台外交部:不與陸合作保釣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16日訊】香港保釣船成功登上釣魚台,14名港人遭日方逮捕,對此,台灣外交部表示,已向日本政府表達立場,認為日方逮捕保釣人士,對區域情勢和平穩定沒幫助,應儘速釋放。對於這起觸及東亞周邊國家敏感神經的突發事件。朝野立委都表達不同意見。

出面要求日本將保釣人士釋放,對於香港保釣人士插上中華民國國旗,外交部說這是個人意見表達自由,還強調不會跟對岸一起進行保釣行動,但是對於釣魚台主權,有立委要求馬總統採取更積極的作為宣示,包括登上太平島。

在日方巡邏船夾擊下,香港保釣人士突圍,登上釣魚台,但隨後被日方逮捕,為了因應突發情勢,馬總統召開國安會議,會後由外交部,對日方提出呼籲。

外交部發言人 夏季昌:

「相關各方其實應該要自我克制,避免區域情勢的對立升高。基於整體的區域情勢的發展,穩定跟和平,日方其實應該要盡速釋放保釣人士。」

夏季昌也表示,保釣人士乘船前往釣魚台 屬個人行為。基於國家政策及利益,不會與中國大陸合作處理釣魚台問題。

外交部發言人 夏季昌:

「香港船是從香港出發,事前並沒有經過我們政府核准,但我們認為香港跟我們台灣都是自由開放的社會,他們在釣魚台島上面的舉旗,我們認為是意見的自由表達。」

外交部將香港保釣人士插中華民國國旗,定義是個人自由,不說鼓勵或樂見,不過,對於釣於台主權引發的爭議,朝野立委有話要說。

立委(國) 林郁方:

「這一些我們台灣自己的保釣人士,你要當英雄,你要當一個愛國的英雄,動機不要這麼複雜,沒有人搞得清楚你是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是中華民國嘛!那為什麼海巡署要支持你呢?」

立委(民) 李俊俋:

「馬政府應該言行一致,不要一手告訴我們不讓一寸,另外一手卻說,讓我們來和平倡議吧!」

馬總統先前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引發各界討論,這一場香港保釣人士的衝撞,似乎也再度觸動,東亞周邊國家的敏感神經。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