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受體素全解禁?專家難置信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16日訊】農委會與衛生署,昨天同步預告萊克多巴胺解禁,但農委會網站公告,卻發生日期提早2天的烏龍,而且修正內容,用詞不是「萊克多巴胺」,而是包含藥物類型更廣的「乙型受體素」,也因此被質疑,政府是不是打算為更多瘦肉精大開方便之門。

週三衛生署開記者會,預告萊克多巴胺即將鬆綁,同天農委會也宣布即將准許用作牛隻飼料添加藥物,但網站上的公告,不但發文日期早了2天,更奇怪的是,寫的是「乙型受體素」而非「萊克多巴胺」,這可讓毒物專家不敢置信,難道是全部乙型受體素都要開放嗎?

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

「其實乙型受體素,是包含很多的藥物,最有名的是克倫特羅,克倫特羅曾經在大陸、在歐洲,在以前曾經發生過很多中毒的案例。」

光國內目前列管的乙型受體素,就有七種,除了萊克多巴胺外,克倫特羅最毒,毒性是萊克多巴胺的2千倍,沙丁胺醇毒性也比萊克多巴胺強36倍。

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

「因為這些來引起中毒的話,會有很嚴重的心悸,甚至會有嚴重的血壓上升,這種情形之下,就很容易導致心肌梗塞,所以絕對不能讓這些毒性這麼高的乙型受體素到台灣來。」

不過農委會認為,乙型受體素雖然很多種,但當做牛隻飼料添加藥物,卻只有萊克多巴胺一種而已,所以自認公告內容沒問題。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 黃國青:

「所有現在乙型受體素還是禁止的,(是牛隻)飼料添加物的部分,我們給它解禁,但是解禁完了以後還要配合國內有定MRL(藥物殘留量)部分,才能夠去使用,沒有定(MRL)的就還是禁藥啦!」

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

「其實應該要明確定義,因為我們吃美牛,都已經讓大家健康上受到風險的影響了,何況說開放我們國內來使用,這是不能同意的。」

就算防檢局表示,目前國內的牛隻飼養戶都宣示不使用萊克多巴胺,因此不會有太大問題,不過這樣沒有明確定義的公文,會不會讓不肖養殖戶鑽漏洞,仍讓毒物專家們憂心忡忡。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