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緩地層下陷 雲林水利會配合封井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20日訊】為了減緩高鐵經過雲林彰化路段造成的地層下陷,雲林縣農田水利會配合政府指示,落實深水井封填計畫。雖然許多農民已經自行鑿井灌溉,但仍有部分農民面臨無水可用的窘境 。

大型吊車把管線吊開,加灌水泥後這口深水井再也無法使用。因為高鐵雲林彰化路段地層下陷嚴重,為了高鐵行車安全,政府預計十年之內封掉在雲彰兩地高鐵行經路段的967口深水井,從公有的雲林農田水利會及自來水公司開始實施。

經濟部水利署科長 吳嘉恆:

「為了避免造成農民的衝擊過大,公有的水井部分先處置,那農用井的部分我們會依照後續的整個水源開發的狀況,還有其他配套措施完成之後,我們才會逐步去做封井的動作。」

967口深水井當中,有539口屬於農田水利會,大部分供應農業用水。由於供水不足問題由來已久,許多農民都自行鑿井灌溉,影響不大。但是沒有鑿井的農民,將面臨無水可用的窘境。

地方農民:

「影響很大,種田沒水非常嚴重,自己鑿井成本比較大,沒錢請人鑿井,就要跟人家借錢」

雲林農田水利會一方面尋找替代水源,另一方面加強灌溉管理,配合蒐集灌溉剩餘的水量,回歸再使用,希望能減少對農民的衝擊。

雲林農田水利會管理組長 林富元:

「我們是向我們的上級單位主管機關爭取經費來改善渠道,減少他的疏漏水損失,讓原本的疏漏水損失來補充地下水的抽取量。」

農田水利會去年已經封填5口深水井,今年再封10口,未來十年將會逐步封填。而農民自鑿的18萬口井屬於淺層井,對於地層下陷影響不大,暫時不會封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