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阿桑奇 藏身2個月後陽台喊話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20日訊】藏身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的維基解密網站創辦人阿桑奇,在星期天(19號)現身發聲,他呼籲美國政府結束對維基解密網站有關人員的追捕,也感謝厄瓜多給予他的政治庇護。由於英國政府決意要將阿桑奇引渡到瑞典,這讓阿桑奇未來的命運,依然存在變數。

星期天中午12點,許多媒體和阿桑奇的支持者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外等待。此前,英國《每日電訊》報導,阿桑奇將在大使館外公開發表一份聲明。

維基解密網站創辦人阿桑奇藏身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兩個月後,首度現身使館陽台,並發表談話。這是阿桑奇2個月前進入厄瓜多使館內尋求庇護後,首度公開露面。

維基解密網站創辦人 阿桑奇(Julian Assange):「維基解密正在受到威脅,言論自由和我們整個社會的健康也是如此。」

阿桑奇選在使館內的陽台上發聲,顯然是為了避免遭到領館外大批英國警力的逮捕。當天上午約有40名穿黑色防穿刺背心的警察,沿著使館牆壁,站立在陽台下,上方還有警用直升機盤旋。阿桑奇的聲援者連日來使用硬紙板當睡墊,從不遠離厄國使館。

阿桑奇因為在瑞典涉嫌犯下性侵案而遭瑞典當局通緝,身在英國的阿桑奇曾經為此進行上訴但都宣告失敗,英國法院已裁定將他引渡回瑞典。但阿桑奇兩個月前開始藏身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並在16日獲得厄瓜多當局給予的政治庇護。

稍早阿桑奇的律師賈爾松(Baltasar Garzon)表示,阿桑奇的「鬥志高昂」。賈爾松是西班牙著名的維權律師,也是阿桑奇律師團的主要領導人之一。

2010年,阿桑奇利用維基解密網站,公開數十萬件機密外交與軍事電文,令美國及盟國大為惱火。星期天阿桑奇在陽台上10分鐘的發言中,也呼籲美國釋放因為洩露電文受到起訴的陸軍專業軍士曼寧((Bradley Manning)。

維基解密網站則敦促瑞典政府,保證不會將阿桑奇引渡到美國。

新唐人記者 李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