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資再鬆綁 專家:竊技術傷經濟安全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21日訊】經濟部第四波陸資來台檢討方案,可能對科技業有條件鬆綁,其中包括半導體、面板等策略性產業,對此,經濟專家憂心,一但中資 取得關鍵技術,除了衝擊台灣產業與勞工,進一步還會傷害台灣經濟安全,專家強調,從根本上來講,台灣欠缺的是投資機會,而不是投資資金。

繼製造業、服務業公共建設,大幅開放陸資來台後,台灣傳出將對科技業再鬆綁。

包括半導體、面板、LED等策略性產業,將有條件鬆綁「陸資不得具控制力」的規定,放寬持股和股東人數的限制。專家憂心。

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 林向愷:「對台灣具有技術優勢的廠商,能夠取得經營主導權,進而來控制,把它的技術搬回到中國」

陸資竊技術有前車之鑑,林向愷表示,上海汽車買下南韓雙龍汽車的控制性股權,中國京東方科技集團也購得南韓Hydis面板公司,但後來都雙雙陷入財務危機,技術被移轉回中國,留下大量憤怒的南韓勞工。

台綜院研究員戴肇洋表示,陸資有七成都是國有企業,在台落腳,除了覬覦技術,還有戰略企圖。

台綜院研究員兼企畫主任 戴肇洋:「它為甚麼選擇一些比較有戰略性的,譬如說金融,一些工程,媒體文化,媒體文化可以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假設這些陸資來台灣,對台灣股市短線操作, 我想對台灣的股市不是很好,而且外資對台灣的信心也會下降,甚至危害社會安定,我想這個東西我們不能不防」

經濟學者林向愷說,目前台灣的問題是投資「機會」不夠,而不是「資金」不夠,台灣對大陸的經濟依存度越深,越傷害台灣的經濟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