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 近視算校長考績 「郝」挨批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21日訊】現在當校長壓力真的越來越大,日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宣佈,為了改善學童近視、蛀牙情況,從這個新學期開始,每年將定期追蹤國中國小近視及國小齲齒不良率,如果嚴重惡化,將列入校長考績,引起校長、老師們反彈,北市教育局下午再度澄清,強調是希望校長帶頭領導,未來會採取獎勵與輔導方式,並沒有相關懲處規定。

小朋友在學校,每週都會像這樣,由老師帶著,用漱口水漱漱口,防止蛀牙找上門,這是衛生署在學校推動的衛教宣導,但今後如果成效不彰,學生蛀牙太多,台北市現在要把帳算在校長頭上。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 薛春光:

「父母親在不能配合的時候,我們現在來承擔這個責任,我覺得這個責任對我們來講其實是太重了,權責不相稱的情況之下,會不會又造成另外一波校長的退休潮?」

國中老師:

「這個政策的話,我想是可以再繼續斟酌考慮,我們導師這邊就是盡我們導師的責任,跟我們的本分。」

不只管學習成績,校長老師連學生的蛀牙、近視都要顧,北市教育局規劃,國中國小生,若全校近視增加率小於全國學童4%,校長跟承辦人員敘獎,若低於全國15%,將列入校長考績;國小還要追蹤齲齒不良率,若全校高於全國小學生的75%,同樣會列入校長考績,政策預計8月30日開學起實施,預計影響全臺北市200多位校長。

但小朋友放假、放學後的時間如何用眼、是否有刷牙,校長老師實在管不到。

國小學童:

「(你有近視嗎?),有,(為什麼會近視?),看電視。」

國中學生:

「(近視)是讀書的方式不對。」

家長:

「這跟校長有什麼關係啊,應該是跟父母親最直接的關係吧,乾脆小孩都讓校長帶回家養好了。」

家長:

「他上一些才藝啊,還有家庭讓他看電視,用眼的時間跟姿勢這個都會有關係,學校只能說盡量的宣導。」

不只學校、家長覺得政策荒謬,市議員也看不下去。

台北市議員 洪健益:

「牙齒斷了,眼睛瞎了,或是眼睛視力不好的情況下,這東西跟學生上課品質是完全兩碼子事,所以我覺得郝龍斌講話之前先用用大腦吧。」

台北市長 郝龍斌:

「我相信大家仔細了解我們整個規劃考評的內容,大家就會知道這是一個經過長時間考量,而且跟校長學校都溝通過的一個辦法。」

反彈聲浪大,教育局澄清,成效欠佳的學校只會列入高關懷名單,介入輔導,不會扣校長分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