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府城七夕循古禮 做十六歲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23日訊】八月二十三日是黃曆七月初七,是兒童保護神「七娘媽」的誕辰日,在台南府城已經有兩百多年歷史的開隆宮,在這天都會舉行「做十六歲」儀式,感謝神明保佑孩子平安成長,也象徵兒童長大成人。

家有兒女初長成,七夕這天,來到台南百年古廟開隆宮,鑽過神桌與七娘媽亭,象徵成年。

父親:

「預祝她,可以長大成年,懂得自己想做的事,對自己的事要負責任。」

16歲少女:

「希望自己,可以更孝順父母,感謝父母對我的照顧,長大了學會做自己,能夠感恩一些事情」

母親:

「16歲是台南府城的一個傳統,是相當有意義的活動。」

16歲少男: 「希望把這種文化傳承下去,台南府城讚。」

16歲少女: 「祈求自己,可以身體健康,事事順利就好。」

16歲少男少女,還要走上喜鵲橋、用手觸摸神牛,祈求祝福,完成整套成年禮習俗。

開隆宮前主委 王緒立:

「16歲的意義,很好教化小孩到成年,可以大家有那種心理,不可以亂來,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

台南市長 賴清德:「在開隆宮七娘媽的神前,參拜同時鑽過神桌下面,以祈求平安,這樣的傳統已數百年,只有台南市才有。」

16歲成年禮,除了有傳承文化的意義, 更希望孩子們養成生活好習慣,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