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國璽辭世 各界紛表哀悼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23日訊】天主教單國璽樞機主教昨天(22日)辭世,台灣各界紛紛表示哀悼。包括總統馬英九、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等人,都對單國璽辭世,表示遺憾。

在台北總教區主教公署,單國喜的靈堂佈置莊嚴,提供各界人士前來追思。馬英九總統、副總統吳敦義,都致贈花籃,表示哀悼之意。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也派出在台灣的代表,前來悼念。

陪在單國璽身旁,直到最後一刻的台北總教區總主教洪山川,描述單國璽在彌留時,和在中國大陸河南的妹妹單愛雲通電話。

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 洪山川:「他通話的時候是已經開始進入彌留狀態,所以他妹妹的電話就把他接到耳朵旁邊,妹妹在跟他講話的時候還有心跳。我們相信他妹妹講的話應該有聽到。」

回憶和單國璽相處的過程,洪山川說,單國璽平易近人沒有架子。對台灣教區與總教廷的貢獻很大,也提到單國璽幾年前,計畫到北京、上海演講,卻被中共拒絕入境。

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 洪山川:「中共沒有允許他去,沒有發給他台胞證,表示不歡迎他去。應該屬於黑名單。因為他在前幾年,有一個工作完成,就是宣佈過去的殉道聖人,那中共不承認那些聖人,中共甚至說那些是地痞流氓。」

單國璽1998年獲得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任命樞機主教,對台灣與梵蒂岡關係,起到關鍵作用。洪山川說單國璽的貢獻,目前在台灣無人能及。

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總主教 洪山川:「他的語言天才他的學歷,他的經歷還有國際觀,還有他所受的訓練是天主教會裡面,最嚴格的訓練。因為對於教會、教廷的貢獻很大,所以他會被任命為樞機主教,目前能夠跟他相比的人,好像還沒有。」

天主教單國璽樞機主教的遺體(23日)上午已經移靈高雄,9月1日將在高雄明道中學舉辦殯葬彌撒。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