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惡化 單國璽睡夢中辭世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23日訊】台灣樞機主教單國璽,在昨天(22日)晚上因為肺腺癌復發,病逝於新店耕莘醫院,享壽90歲,他的秘書轉述,單國璽是在睡夢中辭世,走得非常安詳,臨終前和妹妹通過電話,還在胸前畫了十字,為世人禱告。單國璽,在他生前最後一篇文章,描述自己在病中,曾經3次出醜,這是天主治療他虛榮心的開始。

全台灣天主堂,23日第一場彌撒,都為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追思,在22日晚間,單國璽疑似因為急性肺炎,導致肺腺癌惡化,引發呼吸衰竭,病逝耕莘醫院,享壽90歲。

貼身照顧單國璽的神父轉述,單國璽在臨終前,和人在河南的妹妹,通了10分鐘電話,還在胸前劃了3次聖號,為世人禱告,之後就安詳逝去。

耕莘文教院神父 陳有海:

「11點半他的遺體會送下去高雄,也是感謝天主,今天颱風延後來。」

單國璽在生前,發表的最後一篇文章是,掏空自己,返老還童,登峰聖山,坦然敘述生命中的三件醜事。

第一件是因為,吃了利尿劑發作,在舉行聖祭時,褲子溼了一半,第二次,是兩天沒排便吃瀉藥,在男看護攙扶下上廁所,卻還是等不及,排泄在地上,結果男看護還不忘教訓,樞機這位9旬老翁:離馬桶兩三步,你都忍不住。第三次,住進耶穌會,去醫院的途中,又尿濕了半條褲子,他形容自己,連一點尊嚴也沒有。

耕莘醫院院長 鄧世雄:

「這個看護工應該是態度不太對,就有一點點小抱怨,抱怨怎麼會尿到褲子,怎麼會大便拉出來,這些事情他講出來的意思,並不是要怪看護工,他等於原諒了這些人,他(交代)棺木一定是窮人的棺木,他不要其他的花,一切都要從簡。」

即使身為地位崇高的樞機主教,單國璽作風還是這麼平民,他交代後事,一切從簡,目前,台北市樂利路上的靈堂,已經布置完成,讓各界得以追思樞機主教的最後身影。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