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危機? 中共解放軍副總長訪美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24日訊】中共解放軍副總參謀長蔡英挺自20號起,率團在美國訪問,訪問前中美雙方都沒有預報消息,引起外界關注。有評論指出,這次訪問是中共尋求化解當前與周邊國家危機、降低與美國軍事對抗的「減壓之行」。中國政治制度不改變,美中角力升溫的態勢,恐怕難以避免。

蔡英挺的這次率團訪美,是繼國防部長梁光烈3個多月前訪問美國之後,再一次有中共高級軍方代表團訪美。

去年升任副總參謀長的蔡英挺,是目前中共副總參謀長中最年輕的一位。這次訪問,他的主要隨行人員有北京軍區參謀長王寧,濟南軍區副司令員兼濟南軍區空軍司令員鄭群良,廣州軍區參謀長賈曉煒,總參戰略規劃部副部長陳守民等。  

時政評論家、《中國事務》雜誌總編輯伍凡認為,這次中共軍方訪美,不是正規會談,主要是為了緩解雙方的關係,為中國當前在南海、東海與周邊國家的危機找出路,也為美中軍事對抗減壓。

《中國事務》總編輯 伍凡: 「 現在美國的制度和中國的制度,思想意識形態都不一樣,雙方都在較勁。中共軍方和美國軍隊坐下來做一些交流,或做一些探討,雙方摸底,不要誤判,產生不必要的意外衝突。」

不久前,中共宣布在南海成立三沙市,造成中國與越南、菲律賓之間的危機再度升級;而在釣魚島問題上,中國最近與日本劍拔弩張,大有戰爭之勢,中共煤體《環球時報》報導甚至宣稱,釣魚島危機已上升為中日當前不可調和的矛盾。」

另一方面,歐巴馬在2009年調整戰略,高調宣布美國重返亞洲,對中共造成直接的衝突。僅在2012年,在亞太地區由美國主導的聯合軍事演習,大大小小的演習總數已達10多次。其中不少演習直接將中國作為潛在的對抗目標,使中共倍感壓力。

伍凡指出,中共正在大力發展導彈、隱形飛機、太空武器等,當然美國也在積極研製它的高端武器,爭取在技術上更大的領先。

伍凡: 「 兩個大國,實際上說穿了都是在準備戰爭,準備總有一天打。如果中共的整個政治制度、社會制度、經濟制度改變了,那麼這個大戰可能性就消失了,就好像冷戰結束以後,蘇聯變成俄國了,那個戰爭可能性就沒有了。」

伍凡認為,這次兩國軍方接觸,也算是互相摸底,試圖尋求降低戰爭的可能性,美國也想借此了解中共18大後,軍隊在整個國家制度、黨政制度裡面佔一個什麼地位、起一個什麼作用。

新唐人記者陳漢 宋風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