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經濟困境 溫家寶急赴廣東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27日訊】當台灣期待陸資活化台灣經濟的同時,其實中國經濟正在面臨成長放緩的危機。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前到廣東省進行考察,他指出,下半年經濟「穩增長」的難度較大,而敦促廣東要「千方百計穩定外需」。有經濟學者認為,「穩定外需」沒有可行性,當局對目前中國經濟下行,已經無力回天。

24和25號兩天,溫家寶在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陪同下,在廣州、佛山和東莞等地,就當前經濟走勢,特別是穩定外需、加快外貿轉型升級進行了調研。

溫家寶表示,從廣東省的新出口訂單指數等先行指標來看,出口仍然面臨較多困難和不確定性,實現下半年經濟「穩增長」的難度較大。

時事評論專家 傑森:「廣東那邊,像東莞等等這些地方,是中國目前面臨的經濟問題的核心展現的地方。像東莞這樣子的國際工廠的代表性地點,經濟幾乎是處於無增長的情況。」

資料顯示,中國大陸經濟增速已經連續5個季度放緩,今年第2季度的GDP增長率更是只有7.6%,是2009年第一季度以來第一次低於8%。踏入7月份後,沿海主要省市的出口增速也明顯放緩。

溫家寶敦促廣東要「千方百計穩定外需」,並強調「穩增長」是中央下半年經濟工作重點任務,要進一步加大宏觀調控的力度。

傑森認?,出口下滑給中國經濟帶來了很大壓力,不過「穩定外需」沒有可操作性,只是形式上為廣東省糟糕的經濟打打氣而已。

時事評論專家 傑森:「穩出口也就是接著讓出口這輛馬車起作用,但是我覺得這個話完全是一個口號性的話,沒有具體可執行性。換句話說,可能也展現出溫家寶在中國經濟目前面臨這樣的情況的一種回天無力的感覺。」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2012年上半年,大陸企業倒閉率從過去的每年3%-5%上升到8%-10%,包括電子、紡織、製衣和玩具等行業。中國作為跨國公司加工工業基地的地位已經開始全面動搖,曾經的經濟發展龍頭----珠三角更是面臨著製造業大逃離。

最新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創下9個月新低,也顯示出大陸製造業活動持續處於萎縮狀態。

時事評論專家 傑森:「因?政府投資是整個資金鏈最低效率的消費形式,其實已經是變成了像整個一個人將死的時候,整個機體是靠注射營養液讓他活下去,維持心跳這樣一個狀態。本身他自身的動力已經喪失殆盡了。」

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向《大紀元》新聞網指出,中國經濟蕭條嚴重已經讓當局感到危機,無奈投資刺激成?唯一的選擇。不過更大規模的刺激經濟,將導致比上次「4萬億」刺激計劃更嚴重的後果,通脹將再次迅速上升。對於中國經濟來說,只是「飲鴆止渴」。

採訪/劉惠 編輯/李明飛 後製/周天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