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觸底?未來半年景氣台經院樂觀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28日訊】景氣動向傳出好消息,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的7月製造業及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雙雙上揚,終止了連3個月下跌的走勢。不過台經院認為,單一個月的好消息,不能代表未來走勢,下半年仍有不確定性因素,尤其是中國經濟成長趨緩以及美國將推出的「第三波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恐怕都會對台灣物價帶來更大的壓力。

繼星期一,中央大學消費者信心調查之後,星期二,台經院,也公布景氣動向調查報告,樂觀釋出景氣止跌回溫的訊息。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洪德生:

「我們的營業氣候測驗點,不管是製造業或是服務業,都比六月有所上揚,這個在目前的整個大的國內的趨勢來講,算是一個比較好的消息。」

綜合中央大學與台經院兩家機構的正面訊息,行政院長陳沖,在財經研商會議會後,面對媒體詢問景氣續亮9個藍燈時表示,政府會繼續努力。

行政院長 陳沖:「當然我不是說多了一分就是谷底翻轉,不敢這麼講,至少說它走向一個正面,我想消費者信心指數也在上升當中,整個來講我們會繼續努力啦。」

台經院評估,單從營業氣候測驗點結果來看,已經有觸底回溫的態勢,但未來是否一路上揚,還是需要觀察。尤其不能忽略的,就是中國經濟對於台灣的連帶牽動影響。

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

「大陸在今年第二季放緩的幅度比較明顯,中國大陸在固定投資這個地方比起去年他的年增率要下滑非常多,尤其在交通建設這個部份,我們的石化橡膠、金屬、機械這些產業,大概都有受到中國這樣連結的影響。」

孫明德指出,下半年最大的變數,就是:歐債後續發展、三次量化寬鬆,以及中國大陸政策。而美國推出的三次量化寬鬆,將帶來正反效應,一方面美國經濟好轉有助台灣出口,但另一方面也將對物價造成更大壓力。這對台灣廠商,並非是好消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芳綸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