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五溝村 聚落盼見生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30日訊】隨著休閒旅遊風氣盛行,為許多客家村落帶來不少遊客,卻也參雜了許多商業氣息。帶您走訪至今仍保有原始客家風味的屏東萬巒五溝水聚落。但在八八風災過後,聚落中許多百年客家建築毀壞嚴重。居民希望客委會能加快修繕聚落的腳步,延續保存傳統客家聚落風貌。

窄窄的路、百年歷史的三合院, 純樸寧靜的氛圍,這裡是全台灣少數仍保有傳統客家聚落風貌的「五溝水聚落村」。

五溝水聚落村民:「以前這裡是老榕樹,當時我們小時候呢,白天的時候我就在這裡睡午覺,到伙房(三合院)裡面去捉迷藏,從鍾家跑到劉家,從劉家跑到吳家,在捉迷藏,就覺得說非常地充滿了回憶。」

五溝水村,因早期先民沿東港溪溯溪而上,開發排序為第五村莊而得名,聚落保有許多客家原鄉的傳統建築,百年紅磚,二堂二橫 三合院的棟架雕樑,因為不敵歲月折損,加上之前八八風災的侵襲,更加速頹圮。

五溝水聚落 村民:「本來這房子就已經,屋頂都是破舊破爛,瓦片都破爛,那牆壁部分它已經連帶地侵蝕下去,所以它那個房子都會漏水,當然我們是很感謝政府,在八八風災以後能夠撥經費呢讓五溝水伙房能夠修護,但是我們屋主沒有辦法,盡快地恢復到正常的生活」

人口外移到只剩下五、六百人,五溝村的居民,運用有限的資源,組成守護站,希望讓這些珍貴的老舊文物展現他的生命力,永續經營。

五溝水聚落村民 :「修造完以後,我相信其他的子子孫孫也會回來這裡居住,當然這是我們最大的期望 。」

守護站工作者 劉晉坤:「未來我們就會朝向,就是主要是空間再利用的比如說民宿的體驗,或者是一些展覽空間的佈置。」

居民們期盼,這個已經保存了百年的客家聚落,也能成為後代子孫共享兒時記憶的原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陳如 李金菊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