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訪華 經濟人權能否兼顧受矚目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30日訊】8月30號,德國總理梅克爾抵達北京的第一天,表示期待著重經濟合作方面的洽談。有媒體透露,梅克爾此行也可能提到人民幣的匯率問題;不過,人權機構和反對黨則要求梅克爾訪華期間,多關注中國惡劣的人權紀錄。

德國總理梅克爾30、31號訪華,隨行的還有9名部長及跨國公司總裁等經濟界和商界人士,期間她將與中共總理溫家寶共同主持第二輪中德政府磋商;梅克爾本次訪華正值歐洲債務危機加劇,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增大,路透社說,她可能會在會談中提到人民幣的匯率問題。

威斯敏斯特大學政治學博士邵江認為,梅克爾不能只注重經濟問題,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也很重要。

政治學博士邵江:「中國現在的人權狀況她必須得關注,我想她現在有點‘急來抱佛腳’,因為經濟問題,她很可能就把這個問題忽視掉,就是人權的問題,還有中國現在這個專制體制問題,如果這個做不到的話,我想下面你談的經濟問題,我想也不過是飲鴆止渴的一種方式吧。」

國際西藏運動組織及德國綠黨主席羅特都呼籲梅克爾,應該直接面對中共惡劣的人權問題。

政治學博士邵江:「這個生存權都沒有保障,你就更不用說其他的權利,政治權利,經濟權利,文化權利和宗教權利,包括對西藏,包括對維族,包括對法輪功的迫害,這些問題全部我覺得她(梅克爾)都應該陳列的,你不這樣做你就失職。」

梅克爾此行是她就任總理以來第六次訪華,也是她今年第二訪華,而在關注本國經濟界利益的同時,她是否也能一如既往關心中國惡劣的人權問題?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記者 林莉 劉惠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