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發現上億年古代超級火山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31日訊】香港首次發現古代超級火山,上一次爆發是1億4千萬前,是首個在華南東部發現的古代超級火山。香港政府說,這個發現對研究香港的地貌意義重大。

這個命名為"糧船灣超級火山"的古代超級火山,星期四首次由香港政府開放給媒體參觀。山體向東傾斜約30度,較上部分由糧船灣伸展至果洲群島,覆蓋西貢東部大部分地方,較深層部分由西貢伸延至九龍及香港島。

據知,這種規模的火山爆發是自人類有記錄的歷史以來從未發生過。發現火山的香港土木拓展署說,這次發現對香港地貌研究意義重大。

政府土力工程師(近海岩土工程)鄧麗君:「我們除了發現火山岩之外,還發現了它的源頭,岩漿的源頭就是我們現在香港島北面和九龍半島發現的花崗岩就是它的源頭。除此之外,還發現岩漿噴發的通道。」

他們相信,類似的古代超級火山還會陸續被發現。

政府土力工程師(近海岩土工程)鄧麗君:「1億4千萬前左右時期,在中國的東南沿岸都會有相類似的這類火山。」

雖然這個火山變成死火山,但1億4千萬年前最後一次爆發,噴出的火山物質估計超過1.3萬億立方米,火山灰足以覆蓋整個香港。

果洲群島爆發出的火山灰形成奇特的石柱,最高可達30米,直徑長達18公里,這些都是香港地質公園的奇特景象,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遊人前來參觀。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