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奇虎亂戰 360被指偷窺用戶隱私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3日訊】奇虎360與百度的搜尋大戰再度硝煙四起。前幾天,多家證券公司要求卸載360瀏覽器的傳聞,一度引爆互聯網。而近日百度工程師又爆出360安全瀏覽器收集用戶訪問隱私,可能導致帳戶被盜,再度點燃戰火。專家指出,搜尋引擎行業需要競爭,但是不能採取不當方式。不過,百度和奇虎同樣扮演不光彩的角色,為中共當局做幫兇,屏蔽敏感詞。

百度互聯網資料研發部經理趙明華8月31號向外界宣布,通過實驗證明360通過自己的「360安全瀏覽器」收集用戶訪問隱私,交給爬蟲來抓取頁面。

趙明華表示,這樣會給用戶帶來很多嚴重的問題,比如用戶隱私暴露於網路、帳戶被盜取甚至遭受財產損失等等。

自從不屈服中共審查制度的谷歌離開中國後,百度霸道的佔有了中國搜尋80%的市場份額。5億網民讓百度第二季度搜尋廣告收入超過10億美元,豐厚的利益引來奇虎360也開始爭搶搜尋引擎市場。360與百度的亂戰,積累了不小的關注度。過去兩周,百度的美國存托憑證大跌15%,而奇虎360則大漲18%。

但是奇虎360顯然沒法跟百度比實力,奇虎360的搜尋有些還指向百度的搜尋結果,但馬上遭到百度的封殺——被阻止訪問百度或者乾脆跳轉百度首頁。

原雅虎中國總經理的謝文說,搜尋領域的壟斷比較嚴重,賺錢比較多,有其他公司介入競爭,其實是一件好事。

原雅虎中國總經理 謝文:「做可以,但是應該更多的依賴技術創新和實力,用戶的感受,搜尋的質量,而不能抄近路,不能想通過不適當的方式去獲取別人的結果用於自己的服務。」

中國首家互聯網諮詢機構,互聯網實驗室聯合創始人王俊秀則提出,百度把自然搜尋和廣告混在一起,中立性受到人們質疑。

互聯網實驗室聯合創始人 王俊秀:「你搜尋的引擎和你推薦的內容是混在一起的,這是它被一般人詬病的。因為谷歌是分開的,我的搜尋引擎,我搜到的東西是自然排序,我的廣告,是在右邊,是另外的一個系統,所以說有競爭也是不錯的。」

雖然百度和360之間掐架掐得火熱,但是在配合中共,屏蔽用戶敏感詞方面卻是同樣扮演不光彩的角色。在搜尋敏感詞如「六四」、「法輪功」等詞彙時,兩者都出現「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部分搜尋結果未予顯示。」

而拒絕屏蔽敏感詞的谷歌,雖然至今仍然保留香港功能變數名稱,提供大陸用戶使用,但經常無法搜尋出結果,或者網頁遭到屏蔽。

新唐人電視 秦雪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