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蕊訪中行 學者:各說各話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5日訊】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四號、五號訪問中國大陸,美中爭議不下的南海議題再成焦點。然而,原本要進行會晤的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突然取消行程。對此,學者分析,此次希拉蕊訪問中國,美中互動,就像七月份東協高峰會的僵局重演,雙方各說各話,不過,學者表示,希拉蕊勢必會在之後的亞洲行程,訪問汶萊與 APEC會議上,對亞太區域安全穩定再出招。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訪中,原本要與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會面,習近平卻因為「背痛」取消行程,而希拉蕊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時,也無法當面觸及外界關注的南海議題。對此,學者表示

淡大美洲研究所教授 陳一新:「南海問題我認為是說一說,中方大概不會同意,但是希望中方在日本釣魚台這個問題上面自制,大概北京會做到,但是北京也會要求,她去說服日本去自制,僵在那邊,就好像七月份東協高峰會達不成任何協議一樣,而且破了例,過去以往都會有協議,今年七月份沒有協議,就是因為美國跟中共各執一詞,一個要多邊,一個要雙邊,中共要雙邊,美國要多邊,談不攏,談不攏就破裂。」

不過,希拉蕊還是在離開北京前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盼盡速建構南海行為準則。接下來希拉蕊將訪問汶萊,學者分析,美方將會扭轉中共之前在東協峰會上的拉攏行動。

淡大美洲研究所教授 陳一新:「汶萊前一陣子已經跟美國聯合演習過,雙方應該還有磨合機會,印尼和汶萊大概應該是會加強一點關係,美國會做出一點承諾,這些國家也會多配合美國一點,至少不會讓中共一個國家來主導。」

希拉蕊今年二度訪中碰軟釘子,之後她將代表美國總統歐巴馬出席俄羅斯海參崴的APEC會議,再與胡錦濤交手,棘手的南海議題將再成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