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77%人才荒 學用落差成困境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1日訊】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日前警告,台灣人力資源已在「吃老本」,如果不積極解決,將在 3-5 年內淪為三流國家。身處前線的企業端是否深切體驗到人才荒的困境?台灣人才的優勢又在哪裡?我們帶您從百貨零售業看起。

人才荒,不是科技與製造業的專利。隨著台灣百貨零售業飽和,台灣零售業,要想在爭戰海外中搶得先機,人力資源,不可或缺。

根據人力銀行日前公布的一項調查,國內高達七成七的企業反應,感受到勞動市場「人才荒」的趨勢,交叉分析更顯示,以「傳產製造」、「民生服務」與「工商業服務」感受最深。超過八成六的受訪廠商在人才策略上感到困難。廠商認為,主要問題癥結,在於「人才流動率高」、「薪資普遍 低落」、「人才斷層」與「基層人力難求」。

中華民國百貨零售協會理事長 黃晴雯:「 台灣的人才一定不缺,但是我想比較缺乏的是一個很好的跟產業之間能夠接軌在一起的一個相關的訓練,或著是甚至是一個建教的學程。」

近10 年來,台灣技職學校紛紛升格朝學術化發展,導致「學用落差」日益嚴重,培養出大批的「高學歷通才」,但國內低階或技術人員相對嚴重短缺。中華民國百貨零售協會理事長黃晴雯,看見隱憂,卻也看見台灣人才的優勢。

中華民國百貨零售協會理事長 黃晴雯:「其實從過去到現在,我們有傳統方面這個所謂比較熱情、勤儉的特質,台灣也比中國大陸方面的市場更早國際化,在文創方面我們的競爭力也是足夠的, 那麼同時台灣的民眾很熱情,也有一個比較開放的心胸,經常接觸到很多國際的訊息並且很快地變成我們自己的通俗文化或者是技能,所以我覺得靈活變通性就是台 灣人才一個很大的優勢。」

面臨中國逐步開放流通服務業登陸,來自各國人才、全球採購的成本優勢,台灣如何掌握優勢 、突破困境,仍有賴產官學界的集思廣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聖慈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