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島衝突升高 美國防部長籲中日克制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7日訊】爭取釣魚台主權的遊行抗議星期天(16號)在中國大陸各地繼續上演,已經遍及50多個城市,甚至延燒到海外。在香港,有上千人走上街頭,遊行到日本駐香港領事館。在深圳,數千名示威者聚集街頭抗議。一些網民透露,各地的反日示威不僅得到了中共官方的默許和支持,一些活動甚至還由官方策劃和組織。

據日本NHK報導,日本國民開始抵制中國的廉價商品,日本駐大陸的各大公司也準備從大陸撤資,轉移至亞洲和南美等其它國家。

從上週五開始,中日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的爭端再次升級,大陸方面的6艘魚監船駛入釣魚島海域宣示主權。上千香港人走上街頭,遊行到日本駐香港領事館,抗議日本政府的購島計劃。

星期天,上海有超過1000名抗議者聚集在日本領館前示威,並焚燒日本旗。警方試圖控制公眾的反日情緒,便衣警察將至少一名示威者拖走。

在廣州,據稱有超過1萬人示威,至少有幾十人衝進了日本總領事館所在的花園酒店大廳,情況相當混亂。日本總領事館當天沒有辦公。

日本廣播協會(NHK)說,至少有其他4個城市,示威者洗劫了商店,並襲擊了日本車輛。在青島,示威者還衝入十幾家日本工廠。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已敦促北京當局確保日本公民、公司和外交建築的安全。

不過,中國大陸這些反日示威中,許多民眾已經發現,隊伍中帶頭的經常是便衣軍警,甚至參與打砸搶的也是這些便衣警察所組織的隊伍。

一些網民透露,各地的反日示威不僅得到了中共官方的默許和支持,一些活動甚至由官方策劃和組織。

星期天,正在亞太地區進行為期一週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在抵達日本後,呼籲中日雙方保持克制,潘內達警告說,任何一方的「判斷失誤」都可能引發暴力和衝突,而東亞地區的領土爭端有可能演變成更大範圍內的衝突。潘內達在訪問亞太前接受訪問,他表示,在領土爭端問題上,美國將不會站在任何一方。他呼籲各方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

潘內達在訪問日本之後將前往中國大陸。美國在釣魚台問題上將起到怎樣的作用也將繼續受到關注。

新唐人記者 韋青一 李清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