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桌菜重新上桌 找回臺灣傳統美味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7日訊】辦桌,是臺灣人再熟悉不過的飲食文化,近期在臺南有一位研究「辦桌」的美食作家黃婉玲,公開與大家分享多年來研究傳統辦桌菜的經驗,活動現場還提供兩道傳統辦桌菜「八寶丸」及「米糕捲」,讓民眾品嚐古早味美食。帶您透過鏡頭一起來品嚐。

把八寶漿捏成丸子,裹上麵包粉下鍋油炸,炸到金黃酥脆,就可以上桌了,這道八寶丸子,是臺灣料理最經典的菜餚,還有米糕捲,用豆皮包住米糕油炸,多了精緻度,是道重禮節的辦桌大菜。

民眾:

「吃到這兩個地方美食,就是八寶丸跟米糕捲,讓我們覺得真的很有特色,從以前到現在吃過辦桌,從來沒有接觸這樣的東西,覺得這樣的美食真的太棒了,希望以後就是說在辦桌可以出現這樣的食材。」

民眾:

「米糕捲是現在比較難吃到的食物,我們是希望它能保存這個原味,我們下一代能享受到這種美食,滿好吃的。」

美食作家 黃婉玲:

「用新鮮的豌豆粉去裹住,再去炸,然後再切塊,這種禮數跟直接吃油飯的感覺是截然不同,所以這種在古時候叫大禮數、大菜。這些東西是很費工的,所以做這個東西的典故精神,是在說費工的臺菜的典範。」

美食作家黃婉玲花了12年時間,想找回逐漸消失的古早味,她親自向辦桌師傅們學習料理,終於找到辦桌師傅莊明錦,願意和她一起追尋古早味。

辦桌師傅 莊明錦:

「讓百姓了解這個古早味,慢慢的失傳了。」

美食作家 黃婉玲:

「他(辦桌師傅)要的是誠懇,跟一個讓他感動的心,然後他才會告訴你很多的故事,因為他沒欠你什麼,所以如何打動師傅的心,是每當師傅願意跟我掏心掏肺講,是我最快樂的時光,然後當我把它傳出去了,讓我每一個朋友,每一個臺灣人都了解的時候,更是我最得意的時候。」

不忍辦桌文化中的許多好手藝失傳,黃婉玲將多年研究傳統辦桌文化的心得與人分享,希望臺灣經典的辦桌菜能繼續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許美惠 臺灣臺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