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醫師出走 孕婦盼助產師解接生荒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7日訊】台灣醫事人才流失引發關注,尤其是婦產科,工作量大加上健保給付問題,許多婦產科醫生紛紛出走。今天立委和多位婦女代表說,台灣目前有五百多位助產師,卻 因為法律規範不足,僅少數能進產房工作,希望衛生署修法,增加雇用人數,讓準媽媽不再因為醫生荒而苦惱。

多位媽媽帶著寶貝孩子來到立法院,催生助產師制度化。台灣好不容易因為龍年提高的兩成生育率,卻出現婦產科醫生荒,讓準媽媽們很沒保障。

身為龍寶寶孕婦,陳玫儀說。

婦女新知基金會 培力部主任 陳玫儀:「連等待的孕婦的話,有兩個,如果裡面還有醫護人員的話,裡面至少有五個人在診間裡面,我覺得你的隱私權是蕩然無存的。我去看的那個女醫生說,我 只會幫你做產檢,如果你要產檢的話,我可以幫你做,但我不接生。所以你就算有婦產科醫生,但是你不一定找得到,可以在你家附近,願意幫你接生的。」

台灣目前約有2300多位職業婦產科醫生,但與其他診科相比,婦產科醫生人數成長幅度平緩,而且醫生年紀偏大。護理團體代表希望衛署修法,使產房醫院「得 設」助產師的規定,改為「應設」,讓台灣五百多位有執照的助產師多些進入產房工作。

護理師公會副理事長 林月桂:「他八小時就必須照顧我們產婦,他不會像醫生要看門診或幹甚麼,所以他可以從他進了產房,或是進了醫院就開始照顧我們這個個案」

專家希望助產師解決台灣接生人力不足的困境,不過衛署說,外界對助產師專業仍有疑慮,對於婦女團體的建議仍待評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