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局勢添溫 不如中共18大權鬥險峻?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8日訊】繼續來關心,有關釣魚台主權爭議。中國各地的反日行動失控,讓外界擔心東亞局勢增加險;對此,專家分析,目前中日台 三方在釣魚台海域,介入的都是警察力量,加上美國出面緩頰,海上情況都在控制之中。反倒是中國內部,中共黨內分歧公開化,政法委對內、對外不斷製造衝突,台灣朝野必須認清楚局勢走向。

九一八這天,中共反日示威延燒,日資企業、店家被攻擊、民眾的日本車遭砸毀,引發議論。

台灣智庫執委 董立文:「中國大陸的保釣運動,民間的保釣運動已經不是單純地針對日本的行為,它裡面已經有很濃厚地,內部意見不一。黨內的分歧已經公開化了,我剛剛就直接說了,是政法委主導的,他們公安,他們國安人員自己去上陣,自己去打砸搶」

控制公檢法司的中共政法委,希望在十八大換屆後留在權力核心,近來頻對內、對外製造衝突,但蔓延近百個城市的反日示威,財產損失難以估計。

記者:「反日暴民化,就連台商也受害......」

台灣陸委會主委 賴幸媛不願多回應中共反日示威,加快腳步離去,台灣外交部長楊進添在九一八這天,呼籲各方理性、記住歷史教訓。

外交部長 楊進添:「我們應該以嚴肅地態度來看待九一八,我們更應該以理性地態度來面對這段期間以來,東海緊張情勢的發展,我們期盼東海相關各方記取歷史的教訓」

包括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和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都出面,警告各方控制,專家分析。

台灣智庫執委 董立文:「(美國)她認為已經是中國方面,那種挑釁姿態越來越明顯了,所以她才會介入,結論我不認為釣魚台會爆發武裝衝突,目前都還維持在一個可以控管的程度,因為三方政府都很清楚沒有用軍事力量,直接用在釣魚台,三方用的都是警察的力量」 (30")

專家說,東亞局勢仍在控制之中,但中共十八大換屆,政局進入前所未有的顛沛險峻,還會有哪些衝突,仍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陳真 臺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