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限採訪惹議 歐中峰會取消記者會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20日訊】全球籠罩在經濟衰退和保護主義陰影下,歐盟與中國代表今天在比利時 布魯塞爾舉行峰會 。不過,歐盟宣布取消20號歐盟與中國峰會後的新聞會,這是因為中共要求篩選參加記者會的記者,導致國際媒體協會提出抗議,歐盟官員表示無法達成共識而取消聯合記者會。常駐歐盟記者提出質疑,連記者會都無法合作,在能源、貿易等問題上又要如何達成共識?請看我們在布魯塞爾的報導。

歐中峰會前幾天,國際媒體協會(API-IPA)獲悉,進入記者會的非歐盟國家媒體記者將由中共篩選。對此,國際媒體協會向歐盟主管單位發出抗議信函,不同意以任何理由來過濾參加新聞發布會的媒體。

國際媒體協會前任主席 羅倫佐‧康索利(Lorenzo Consoli) :「我們無法接受這種基於國籍的歧視,所有擁有歐盟頒發的記者證的人,只要願意,就應該能夠參加歐盟機構組織的新聞發布會。決不應該由中共來告訴歐盟哪個歐盟認可的記者可以或不能參加。」

歐洲議會民主人權事務副主席 愛德華‧麥克米蘭-斯考特(Edward McMillan-Scott):「言論自由是我們歐盟權益根本的一部分,如今被這裡的政府和中共聯合起來阻礙,這是無法容忍的。」

由於受到各界質疑,峰會召開的前一天,理事會做出決定,取消新聞發布會,記者們失去發問的機會。

義大利記者 馬克:「如果無法就舉行新聞發布會所需要的條件達成共識,那我們如何能指望就雙邊貿易達成共識?還有比如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生態燃料、能源等等各類議題。」

英國《電訊報》記者 布魯諾:「我無法真正理解,為什麼歐盟委員會年復一年的配合中共,給中國最高領導人行屈膝禮,塗脂抹粉,拒絕回答那些『不方便』的問題。」

兩年前的歐中峰會新聞發布會,新唐人和大紀元記者被攔在門外。當時歐盟堅持新聞自由立場,允許這幾位記者入場,隨後中共單方面取消了新聞發布會,事後歐盟官員證實,中共取消記者會的原因就是大紀元和新唐人記者被允許入場。

國際媒體協會前任主席 羅倫佐‧康索利(Lorenzo Consoli) :「這次我們又一次遇到了同樣的問題:中共壓根不願意面對不被它控制的中文媒體能有向其政府官員提問的可能性。這是不能在民主國家發生的。我們要的是媒體自由,這樣做是遏制媒體自由。」

歐盟表示,對取消記者會的這一結果感到遺憾。

雖然歐中領導人的聯合新聞發布會被取消,但是歐盟官員將舉行簡報會,報告峰會結果,並接受媒體提問。

新唐人記者李孜、李月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