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圓健康吃 慢性病患好過節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21日訊】中秋節月圓人團圓,除賞月聊天外,少不了一起烤肉與吃月餅來應景,對慢性病患者來說是吃太多高油、糖及高熱量的食品,會對身體造成很大負擔,接下來的新聞就讓營養師來告訴您,健康飲食的小祕訣。

中秋節想和親朋好友嚐美食過佳節嗎?台中榮總的營養師為患有糖尿、腎臟及高血壓的病友設計三種不同的食譜,讓您可以吃得安心零負擔。

糖尿病友的每日應攝取熱量,以體重六十公斤成年人,一千八百大卡來設計,分配到晚餐的比例約為720大卡,多吃蔬菜和全穀類,增加膳食纖維與飽足感,以白肉及豆製品取代紅肉,都是健康飲食的小祕訣。

營養師 詹益瑞:「還是以均衡飲食為主,少攝取一些飽和性脂肪酸,希望多攝食膳食纖維的來源,已穩定和控制血糖。」

慢性腎臟病患者,對蛋白質份量的控制更要重視,1~3期慢性腎病為每公斤體重可攝取0.8公克蛋白質,4~5期則為每公斤體重0.6公克蛋白質,選用低鉀食材,也可以降低腎臟負擔。

營養師 詹益瑞:「蛋白質份量需要適量控制,以疾病的級別不同,去做不同的飲食控制,調味稍微清淡些,可以讓腎功能比較不會很快受到破壞,鉀離子的攝取,主要就要看病人的病程了。」

那麼高血壓病友的飲食,要注意什麼呢?

營養師 詹益瑞:「一樣還是要低鈉飲食,鉀離子的攝取就跟腎臟病友不一樣,他是需要比較高鉀的攝取,因鉀離子的攝取,可以幫助血壓的控制,會希望病友們能夠攝取比較高鈣質的東西,例如像乳製品或者是帶骨小魚、深綠色蔬菜。」

中秋最應景的—柚子,鉀離子高,所以糖尿病及高血壓病患最好少量攝取,但是腎臟病患者可就得忌口了,另外,內餡含飽和脂肪酸、膽固醇及含鈉量較高的蛋黃及滷肉的月餅,三類病友可都得敬而遠之。

營養師 詹益瑞:「大概是以一百大卡的月餅為主,小月餅的半個左右,就是讓病友們淺嚐就好。」

而近年來最流行的中秋節烤肉,烤醬稀釋,或用檸檬汁、白醋、胡椒、薄鹽醬油取代,也一樣能享受過節氣氛,吃得健康沒有後顧之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