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浮動電價?立委要經濟部先交計費公式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22日訊】12月的電價確定延緩調漲,不過馬總統日前提出讓電價回歸市場化,改採浮動電價,遭在野立委質疑,台電在台灣的電業市場具有壟斷性,況且現行的電價公式已經沿用半世紀,早就不合時宜,要推浮動電價,先交出電價計費公式。

明年10月之前 第二階段電價緩漲到,不過,馬總統提出改採浮動電價的提議 ,立委質疑,台電很有可能趁機規避立院監督,將電價一次漲足。

民進黨立委 林佳龍:「壟斷性電力公司,都受到政府管制,所以未來台電可以每季自己調動浮動電價後,就會迴避調立法院的監督。」

立委拿出目前使用的計費公式, 從民國49年沿用至今,密密麻麻一連串細項,到底怎麼算出來的,也搞不清楚。立委要求,如果改浮動機制,依據市場燃料價格每季調漲,經濟部必須交出新的電價計價公式。

立委林佳龍:「給你是這個公式,但是加合理利潤,但是細部的東西你們去裁量,根據你們情況,我先指出這個問題,有公式等於沒公式。」

經濟部能源局 執行秘書 莊世明:「電價浮動機制如果有涉及調整電價公式,當然一定會送立法院審議,不過,是不是會涉及(調整),還是要請電價諮詢委員會去討論」

電價改浮動制,會不會改變原先的電價公式,相關部門還在討論中,但就怕改浮動計價後,依國計際燃料價格反映電價,造成的物價波動,再也回不去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