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漁船保釣 海巡署:全力保護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24日訊】宜蘭漁民今天下午3點集結70多艘漁船,從南方澳漁港出發前往釣魚台海域,這是歷年來民間發起最大的保釣活動。海巡署長王進旺表示,將出動至少10艘海巡艦,保護漁民安全,我方定調為「不挑釁、不衝突」,也再三強調:絕對不會聯中抗日的立場。

宜蘭上百艘漁船要到釣魚台捍衛漁權,這回海巡署要怎麼維護漁民的安全,成了朝野立委關注的焦點。

立委(國) 紀國棟:

「我們海巡署一共出動多少船艦?」

海巡署長 王進旺:

「我們是十艘以上,我們這次也有醫務人員,也有特勤人員。」

海巡署長 王進旺:

「不挑釁、不衝突、不迴避的原則來處理。」

海巡署強調做好萬全準備來應變這次的護漁行動,儘管定調不挑釁、不衝突、不迴避,但也有最壞的打算。

海巡署長 王進旺vs.立委(國) 吳育昇:

「假如日本政府有採取“準武裝”的行動,我們一樣,一樣要採“準武裝”的行動。你同不同意?我同意。它噴水,我們也會噴水。我們絕對不示弱,我們很堅定的立場,釣魚台就是我中華民國的領土。護漁權當然有(宣示)主權的意義。這個是劃等號的。」

國防部長 高華柱:

「國防部站在一個“備援”的立場,國安會有各項任務的分配,所以我們今天首先會對海空的監控,會完成各項準備,相關的高層人員,也會進駐到衡指所,我們以防任何意外事情發生。」

就怕護漁行動擦槍走火,國防部也嚴陣以待,強調會隨時支援,不過外界也質疑這次護漁行動,海巡署會不會和順勢保護釣魚台海域的中國海監船,聯中保釣?

海巡署長 王進旺vs.立委 紀國棟:

「目前政府的政策,就是不與中國大陸共同討論釣魚台的問題。為什麼?這會造成我們“聯中制日”的一個假象。」

海巡署再度重申立場,強調絕對不會聯中抗日,來宣示釣魚台的主權,就怕護漁行動變了調。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