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一日漁夫牽罟捕魚 樂在其中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24日訊】牽罟是漁民傳統的捕魚活動,也是老祖先留下來的捕魚技術,在澎湖的蒔裡沙灘,上演了體驗牽罟活動,雖然抓到的漁獲量只有個位數,但參與的遊客可樂翻了,拍照、撿花枝與螃蟹樣樣來,讓很多第一次體驗秋天牽罟的遊客留下深刻印象。

攜手合作,把小船推向海面,再將漁網放到海中,然後就是:聽從指揮慢慢將魚網拉上岸來。

牽罟指導老師 林山忠:

「不要彎腰駝背,臀部夾緊就暫停(不要亂動),手往下壓,放在與肚臍水平。」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第一網終於上岸,雖然只有螃蟹與花枝,不過,遊客還是好高興。

觀光客:

「滿好的晚上可以加菜,這就是抓起來的螃蟹。」

觀光客:

「這應該是花枝,它越來越深色了,顏色越來越深色了,很好玩。」

馬公市市長 蘇崑雄:

「團體(來牽罟)的話,是跟漁民接洽以後,我們跟他(觀光客)約定時間來牽罟。平常散客的話,一般漁民會看潮汐,自己來牽罟,這可以跟當地的漁民來參與與聯絡。」

如果牽罟的魚貨量多,還可以透過日曬,做成魚乾,不過要學會做魚乾,可是有技巧的。

觀光客:

「因為她敲(魚乾),就是要把魚刺拿起來,魚刺剝開,就是光吃曬乾的魚肉。」

海產加工業者 陳團圓:

「讓他們(觀光客)去了解我們漁村的生活,我們是怎樣把魚乾做成成品,然後怎麼敲,我們就教他們(觀光客)怎麼敲,他們(觀光客)也樂在其中。」

馬公市公所為了吸引秋季觀光,特別在澎南地區安排一系列活動。週休二日不知道去哪裡玩嗎?也許可以選擇到澎湖蒔裡沙灘,體驗一下漁夫的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曾天庇 台灣澎湖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