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政治」役的中國航母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27日訊】就在中日釣魚台主權衝突的時候,中國海軍改裝前蘇聯「瓦良格號」的航空母艦,已經在這個星期二,正式命名為「遼寧號」,中國黨政兩大巨頭,胡錦濤和溫家寶還同時出席了「遼寧號」在大連的服役儀式。面對中共在這個時候,展現海軍作戰實力,立即引發周邊國家關注。

「遼寧號」正式交付前,由廠方進行了10次海試,不過要如何形成單艦作戰能力,以及航母戰鬥群的作戰能力,還有待軍方進行大量測試和訓練。

時事評論員藍述指出,航空母艦成軍,真正能夠遠洋,後勤保障供給完全配套,至少需要5到10年。

時事評論員 藍述:「中共沒有航母的經驗,而且不會有什麼人能幫他,現在。」

中共目前在國內面臨「十八大」權力分配,和棘手的「薄熙來案」,國際上陷入釣魚島和南海等領土糾紛,而「遼寧號」選擇這一時間開始服役,外界解讀,它的政治意義顯然大於軍事價值。

藍述:「他選擇目前這個時機,他只不過做一個姿態,主要目地就是和目前中共在背後炒作的保釣相呼應。主要是江系和血債集團這派人,他的目地是採用壓力致使胡溫在處理薄熙來問題上,範圍局限在處理薄熙來個人問題上,而不至於牽扯到其他的江系大員。」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 朱欣欣:「在這個時候,所謂的航空母艦入列,一方面是給老百姓看,安撫民心吧!大家都知道這個航空母艦本身沒有什麼戰鬥力,是一個很舊的,其實它就起到訓練這麼一個作用。」

雖然軍事價值有限,但中共異常高調的舉行「遼寧號」的服役儀式,在亞太地區激起了餘波。首當其衝的就是正在釣魚島問題上和中共針鋒相對的日本。

日本媒體紛紛報導了中國海軍這一具有威脅性的舉動。NHK說,這可以視?中共企圖擴大海洋權益,提高軍事力量,估計會引發周邊國家提高警戒。不過日本媒體ZAKZAK引用日中關係人士的話說,「遼寧號」沒有按照原先的設計安裝蒸汽渦輪機,而是使用了馬力較小的船舶用柴油發動機,艦載機有可能得不到充分的升力。

不過美國的態度稍有不同,美國的《紐約時報》報導說,雖然中國的第一艘航母成軍,但是專家認為目前還沒有作戰能力。美國的一些專家表示,他們會鼓勵中國興建自己的航母和伴隨的軍艦,因為這「只是浪費金錢」。

新唐人電視 朱智善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