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多項細節 政策搖擺不定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27日訊】明年元旦就要上路的二代健保,實施費率以及補充保費扣繳標準,政策至今搖擺不定,今天衛生署長邱文達到立法院報告,還是沒辦法提出確定措施,讓朝野立委砲聲不斷,甚至警告說,如果不好好處理二代健保問題,邱文達恐怕會成為第二個王如玄。

王如玄請辭事件,殷鑒不遠,立委現在把砲口對準邱文達,關於未來二代健保,前一天國民黨團找來衛生署官員協商,希望費率擬從現行5.17降為4.91;補充保費只課徵現金股利,利息收入門檻也從原定2千,擬調高為5千元;另外,還將廢除停復保,僑民、旅外一律不斷保,但邱文達說,一切都還沒定案。

立委(國) 陳節如vs.衛生署長 邱文達:

「4.91,減了300億耶!你沒想過,署長?昨天講一講,你回去睡覺就忘記了是吧!昨天是溝通。」

立委(民) 陳歐珀vs.衛生署長 邱文達:

「我們健保到底還能夠撐多久?且戰且走,讓財務先穩定。」

立委(民) 劉建國vs.衛生署長 邱文達:

「沒經過行政部門去做一個審慎的研擬判斷,召開公聽會,然後跟所有的,不管是在朝在野的委員,大家共同來討論之後,生出來的一個健保補充保費,那你今天說你要且戰且走?」

立委說衛生署且戰且走,分明是制度有問題。

立委(民) 劉建國vs.衛生署長 邱文達:

「故宮送我們日本進口的葡萄,交通部送香菸,那衛生署要送什麼?我們送桃園療養院月餅。送奇怪的二代健保,送很莫名奇妙的補充保費。」

國民黨立委也質疑,二代健保扣補充保費,會打擊弱勢。

立委(民) 王育敏vs.衛生署副署長 戴桂英:

「有一些弱勢家庭,有一些18歲以下辛苦的學生,他們的打工費用,如果每一筆2千塊,你還要扣掉他2%。經濟困難者的兼職所得,他的補充保險費,以基本工資的金額,作為下限。」

二代健保該怎麼走?立委急、民眾也急,政策喬不定,就等官員給答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